陈晓卿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量:590

      1965年11月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中国内地导演、制作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摄影专业(硕士)。现任腾讯视频副总编辑,稻来纪录片实验室负责人。

      1989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并担任了纪录片《地方台30分钟》的责任编辑。

      1991年,担任人文纪录片《孤岛记事》的导演、摄影。

      1993年,担任纪录片《远在北京的家》导演

      1994年,担任自然纪录片《龙脊》的导演、摄影。

      1996年,开始制作文献纪录片,并担任了历史人物纪录片《朱德》的总编导

      1998年,导演纪录片《刘少奇》。

      2000年,担任历史纪录片《百年中国》 的总导演;主编同名系列丛书《百年中国1849-1949》。

      2000年,担任文化专题部《见证·影像志》栏目制片人

      2002年,主编《百年中国1950-2000》。

      2005年,担任纪录片《一个时代的侧影》总导演,合著同名书籍《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31—1945》。

      2007年,担任自然类纪录片《森林之歌》的总导演

      2008年,执导大型文献纪录片《时间的重量》。

      2009年,主编《甲子记忆—图说中国60年民生史》。

      2011年,担任文献纪录片《甲子》总导演。

      2012年,执导中华美食文化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2013年,担任纪录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总导演;合著《甲子1—中国60年民生记录》

      2014年,执导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2季。

      2016年,出版美食随笔集《至味在人间》。

      2017年,创办北京稻来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腾讯视频副总编辑。

      2018年6月,执导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并监制指导《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纪实72小时》中国版等作品。

      2020年,担任《风味人间》第2季总导演。


获奖情况

      2012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央视联系专家”。

      201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四个一批专家”。

      人文纪录片《孤岛记事》获得中国电视“星光奖”二等奖

      纪录片《远在北京的家》获得四川国际电视节纪录片大奖

      自然纪录片《龙脊》获得四川国际电视节妇女儿童题材特别奖、、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一等奖。

      历史人物纪录片《朱德》获得中国社教节目评比一等奖、中国文献纪录片二十年经典作品(1986-2006)。

      纪录片《刘少奇》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自然类纪录片《森林之歌》获中日韩电视制作者大奖、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大奖、四川电视节          “金熊猫”奖 、金鹰奖“最佳纪录片奖”、“最佳摄影奖”等十余个国内外奖项。

      文献纪录片《甲子》获中央电视台2011年度优秀节目二等奖。

      中华美食文化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获第十二届中日韩三国电视制作者大奖、2012年度中国饮食文化传播奖、2012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玉昆仑奖、2013第十二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社会类纪录片大奖、第八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评委会大奖、第十八届中国纪录片年度特别奖、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两岸交流优秀电视作品、2012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奖评审团大奖。

      纪录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获中国纪录片盛典最佳摄影提名奖。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2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第23届“星光奖”)电视纪录片大奖、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年度最具影响力纪录片奖。

      纪录片《风味人间》第2季获亚洲电视节“最佳系列纪录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