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潮歌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量:255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曾执导过数十部舞台剧,是中国当代最具创新意识的舞台剧导演,同时,还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

       与张艺谋、樊跃共同开创了中国实景演出之先河,成为业界知名的印象铁三角。《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印象普陀》、《又见平遥》等印象系列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皆已成为当地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范本,同时,因多元化的个人艺术风格与前沿创意倍受媒体、艺术界及高端商业品牌的关注。本人代表作有:大型现代舞剧《乘愿再来》、原创歌剧《秦始皇》;印象系列演出:《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印象普陀》《印象武隆》《印象国乐》;又见系列演出:《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又见敦煌》 ;只有系列演出:《只有峨眉山》《只有爱·戏剧幻城》;以及大型服饰文化晚会《为你而生》,曾出任服装工业协会组织的《春天印象》的总导演及舞美设计。2003年,曾与张艺谋、樊跃共同执导北京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晚会《奥运中国 感动北京》;2006年,与张艺谋、樊跃共同成功执导的原创歌剧《秦始皇》成为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建院150年以来,首次邀请华人导演执导该院剧目。2008年,本人成为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六人核心创意小组成员之一;2009年,本人成为国庆60周年群众联欢晚会核心创意小组成员之一 。2010年 在海拔近4000米的世界之巅拉萨与BMW 合作主题活动“印象·世界之巅”;同年,受邀担任上海世博会民企馆总导演,创作出“活力矩阵·高潮秀”。同年,携作品《风墙》出任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室内建筑艺术设计师。2011年,本人被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正式授予“关爱儿童成长爱心形象大使”以及“关爱女性健康形象大使”的身份。本人也曾供职于中国艺术界的最高研究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发表学术论著数十万字。

【获奖情况】

2009年 王潮歌作词,喜多郎作曲的《印象西湖雨》获格莱美音乐奖提名。

2011年 被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正式授予 关爱儿童成长爱心形象大使身份。

2011年 被全国妇联正式授予关爱女性健康形象大使身份。

2011年 被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正式授予关爱儿童成长爱心形象大使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