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新文科、新动能”,2023年新闻传播学院长论坛在广州顺利举办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量:101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3日,2023年新闻传播学院长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本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暨南大学出版社协办。

图片

论坛以“新时代、新文科、新动能: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近200所高等学校新闻院系的院长、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谋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新方向新路径。新闻传播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主持本次论坛。

图片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提出,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要做到“三守正、三创新”。“三守正”是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的阐释与发展;聚焦我国媒体发展的实践,总结宝贵经验。“三创新”要打破学科壁垒,实现跨学科人才培养;顺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趋势,构建融媒体实践教学体系;建立跨领域合作的机制,打造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共同体。

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指出,在新闻传播学科高等教育改革上,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构建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二是在融合基础上积极发展文科类新兴专业。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新科技的发展,新闻舆论环境和新的信息传播格局发生深刻改变,媒体融合不断创新,新闻传播生态日益丰富,这对新闻传播教育提出了新的命题、新的挑战。本届新闻传播学院长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为共同推进中国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事业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以中国传媒大学的教育实践和理念探索为例,探讨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创新转型问题。中国传媒大学致力于建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体系,通过“开学第一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课堂教育等形式,帮助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推动新闻传播教育创新转型,应当着重构建根植于中国大地的新闻教育实践观,用中国理论培养新闻人才。学科教育的创新转型必须根植“国家工程”,通过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与实践育人模式有机结合,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专业实践,构建创新型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

图片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专业课程思政与‘马新观’教育”“国际传播话语提升与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与特色化人才培养”“数字变革背景下的新闻传播”“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发展”“新闻传播教育创新与技术赋能”六个平行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推动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