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论坛圆满举行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量:446

5月23日下午三点,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图片

习近平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 新西藏 新征程——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的新篇章”,共设有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分论坛,其中以“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为主题的分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协办。

图片

5月23日晚七点,我校协办的以“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为主题的分论坛顺利举办。人权发展和交流中心主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锋、教育部民族教育司一级巡视员葛维威、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二级巡视员李晓军、西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万占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坦妮娅等参与本次论坛,十三位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和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发言。

图片

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二级巡视员李晓军

我校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作会议总结性发言,就“如何讲好西藏故事”提出四点建议:打造数字西藏,推动全媒体传播;发出西藏声音,塑造新的涉藏问题国际传播格局;展示活力西藏,弘扬西藏文化;推进西藏人权全面发展,建设繁荣西藏。

图片

本次分论坛“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由我校电视学院教授、博导张雅欣主持。

图片

此次论坛的举办,是我校践行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进一步布局国际传播学科建设、创新科研人才培养的学术活动。

当下,西藏故事的国际传播不仅面临着一切跨文化传播的共性问题,还面临来自国际各方面的诸多挑战。面对新的受众媒体、新的媒介环境、新的表达手段和新的话语体系,我校将继续启迪思想、促进合作、创新思路,在讲好西藏故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矢志探索、持续发力。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