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影院”助残五周年礼赞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量:29

2023年5月19日,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广电集团、北京歌华有线在北京成功举办文化助残系列活动,活动围绕“同心共享文化 携手共赴光明”这一主题,发起全国“光明行动”倡议,并组织召开“丰富我国残障群体社会参与”论坛。本次活动为庆祝“光明影院”公益项目开展五周年,以促进残障群体的社会参与为目标,联合社会各界发起“光明行动”计划倡议,助推文化成果共享,向世界讲好中国的人权故事。

图片

活动现场,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报告文学《光明影院的故事》中外文版正式发布。该书生动记录了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公益项目为视障群体制作、传播无障碍电影,推动我国无障碍信息传播事业发展的历程。五年来,“光明影院”的志愿者们步履不停、追光而行,他们以文字和影像的形式,记录了一个个凝结着爱、希望和光影魅力的中国故事。未来,该书还计划发行哈萨克文、吉尔吉斯文、塔吉克文、乌兹别克文与土库曼文版,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全球读者出版发行。当天,中外出版方代表在现场签订了《光明影院的故事》中亚五国海外版。

图片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纪录片《光明影院》的首发式。该片入选“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纪录片单元最佳提案,全面记录了中国传媒大学首创“光明影院”文化助残工程的动人事迹。

本次活动特别设立“丰富我国残障群体社会参与”论坛,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专家学者,共话无障碍信息发展新蓝图,实现残障人士“平等、参与、共享”的发展目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伟,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茅院生,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院名誉院长廖祥忠,北京市盲人协会副主席、朝阳区盲人协会主席曹军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讲话。

廖祥忠教授回顾了“光明影院”发展历程,表示“光明影院”是一条铸就视障朋友精神通途的“文化盲道”,也是一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教育实践,是社会各界携手书写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动人篇章,更是中国人权事业的靓丽名片。

图片

图片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