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 2023 年度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初评须知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量:757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

2023年度中国新闻奖

参评作品初评须知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作为中国新闻奖试点报送单位之一,依据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的通知要求与评选精神,组织成立第三十三届中国新闻奖试点报送单位初评委员会,现结合工作实际,公布相关初评细则如下:


一、作品征集要求

1. 所报送的作品指导要求与评选标准以中国记协相关文件为准,请持续关注中国记协网站http://www.zgjx.cn/2023-01/13/c_1310690298.htm

2. 各社会单位(不包括新闻单位)、个人可自荐、他荐1件作品参评。同一作品向1家单位推荐,违规即取消参评资格。

3. 作品应获得省部级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年度二等奖及以上奖励,并由2名新闻专业副高以上职称人士实名推荐。

4. 刊播媒体所在的省级记协、中央新闻单位或中国行业报协会等负责对作品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业务水平及报送材料审核把关并盖章确认。

5. 应在本单位完整公示作品参评材料不少于 5个工作日。

6. 20个评选项目均可通过自荐、他荐参评。基础类项目按作品体裁申报,专门类项目不限作品体裁。

  

二、评选项目类别

评选项目共20个,新闻单位的原创作品均可参评。基础类项目按作品体裁申报,专门类项目不限作品体裁。

 

(一)基础类

1. 消息:报道新近发生事实的新闻作品。应简明扼要,表述准确,时效性强,新闻要素齐全。

2. 评论:评析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社会现象的新闻作品。应观点鲜明,逻辑清晰,论据准确,论证有力。

3. 通讯:详实报道新闻人物、事件的文字作品。应主题鲜明,选材典型,结构合理,表述生动,感染力强。

4. 新闻专题:详实报道新闻人物、事件的音视频和多媒体作品。应主题鲜明,选材典型,结构合理,报道生动,感染力强。

5. 新闻纪录片:以纪实手法报道新闻事件、反映社会生活的音视频作品。应具有较强的新闻性、思想性、艺术性,以及文献价值。以事实说话,结构严谨。

6. 系列报道:围绕某一主题所作的多角度、多侧面、多体裁报道的集合作品,包括连续报道、组合报道。应结构完整,报道全面,作品之间关联性强。参评该项目,单件作品不得少于 3 篇。跨年度作品按刊播结束年度申报。

7. 新闻摄影:报道新闻的摄影作品。应现场拍摄,要素完整,新闻性、表现力强,文字说明简洁。

8. 新闻漫画:评论时事的漫画和动漫作品。应思想性、针对性强,富有艺术表现力。

9. 副刊作品:刊载于报纸副刊上的杂文、特写、报告文学。应思想性、新闻性、艺术性相统一,特色鲜明。

10. 新闻访谈:就新闻事件和热点话题与相关人员进行访谈的新闻作品。访谈部分应不少于全部内容或时长的三分之二。

11. 新闻直播:同步报道新闻事件的音视频新闻作品。应主题鲜明,信息丰富,现场感强。对同一新闻事件的间断性直播,可选取一个完整直播段参评。跨年度直播作品,首播时间和作品主体部分应在上一年度完成。一般性会议、演出、庆典、商务活动等的直播作品不参评。

12. 新闻编排:以动态消息为主的报纸新闻版面、音视频新闻栏目编排作品。报纸新闻版面应政治性、新闻性、艺术性强,标题准确,图文并茂,版式新颖。音视频栏目编排应编辑思想明确,编排合理流畅,主持人驾驭得当,制作水平较高。

13. 新闻专栏:新闻单位原创、有共同特征的新闻作品栏目。应连续刊播 1 年以上,年度内刊播不少于 48 周、每周不少于 1 次;栏目有统一的标识,内容与定位相符,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受众认知度高,社会影响大。报纸新闻专栏版面位置应相对固定,不含专刊专版。

14. 新闻业务研究:论述新闻理论和新闻报道实践的单篇文章。应立论正确,观点鲜明,论据可靠,论证充分,理论联系实践紧密。

  

(二)专门类

1. 重大主题报道:根据要求,报道年度重大活动、重大主题的新闻作品。应政治性、思想性、新闻性强,受众面广,影响力大。

2. 国际传播:面向海外受众生产的新闻作品。应新闻性、针对性强,传播效果好,发挥作用突出。

3. 典型报道:报道全国性或区域性先进人物、先进集体、先进事迹、先进经验的新闻作品。应具有时代性、典型性、代表性,受众面广,影响力大。

4. 舆论监督报道:揭露社会问题、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时代进步的新闻作品。应事实准确充分,报道客观全面,富有建设性,切实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  

5. 融合报道:充分应用信息网络技术,综合运用多媒体手段呈现新闻事件的作品。应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传播效果较好。

6. 应用创新:应用信息网络技术,研发“新闻+服务”的信息服务创新产品。应内容丰富、技术先进、形式新颖,实用性、服务性强,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三、申报材料要求

1. 参评作品内容及申报信息应真实准确,同刊播时一致,不得造假、失实、虚报。参评人员、推荐单位均应逐字逐句、逐帧逐秒检查核对作品,逐项审核申报信息。

2. 参评作品及填报的各类表格均应分别为纸质版和电子版,两者内容一致。除通讯社作品样品和期刊作品样刊外,纸质材料均应一式两份。

3. 参评的音视频作品应保存播出作品所在栏目的原版,保存内部编辑、制作和播出审批凭据,包括数字系统编审痕迹。

4. 自荐、他荐参评人员填写《参评作品推荐表》,签订《参评人员诚信承诺书》,填报《公示情况表》。

其中,副刊作品专项填写《中国新闻奖副刊作品参评推荐表》,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作品专项填写《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音视频新闻访谈、音视频新闻直播、广播电视新闻编排作品专项填写《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音视频新闻访谈、新闻直播和广播电视新闻编排)》,广播电视新闻专栏专项填写《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广播电视新闻专栏)》。新闻漫画专项填写《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推荐表》,报纸版面专项填写《中国新闻奖报纸版面参评作品推荐表》。新闻摄影作品专项填写《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融合报道、应用创新专项填写《融合报道、应用创新参评作品推荐表》,新媒体新闻专栏作品专项填写《新媒体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其余项目填写《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请自荐、他荐参评人员记得在《参评作品推荐表》上标注签名的位置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单位盖章和省记协均可盖在自荐人签名附近

  

四、材料制作要求

1. 报纸作品,提交作品所在版面样报和作品复印件;通讯社作品,提交打印稿和1份媒体采用样品;期刊作品,提交刊发页复印件和1份完整样刊。

2. 广播、电视作品,提交完整文字打印稿及已经广播电视播出的高清晰音视频作品复制件。不得对原版播出作品进行重新录制、编辑,不得删除片花、广告等任何内容,不得增减片头、片尾。复制件应完整,不得切割。广播作品格式为WAV或MP3;电视作品格式为AVI或MP4。

3. 新媒体作品,提交作品首屏的打印页,音视频内容提交完整文字打印稿,在《参评作品推荐表》填报作品网址和可供阅览二维码。

4. 由多篇作品集合而成的系列报道等,应在整组报道的开头、中间和结尾 3个阶段各择1篇代表作,并提交3件作品样报或复制件,填报《系列报道作品完整目录》。

5. 国际传播作品,应提交境外媒体落地证明材料。外文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应附中文译稿,不得改写或超出原文内容。自荐、他荐作品应提供获奖证明复印件。

6. 专项初评作品,按相应通知要求申报。

7. 3558×2490之间,不小于 1MB 的 RGB 模式 JPEG 文件。广播作品制作成128K 码率的 WMA 格式音频文件。电视作品制作成 1000K 码率,4∶3视频页面比例,页面大小为 640×480 像素的 MP4 格式视频文件。音视频作品单一文件大小超过 500MB,切分成多个文件按顺序上传。

  

五、材料寄送要求

1. 寄达截止日期为 2023年4月20日。

2. 纸质材料请尽量以顺丰快递的方式寄送,并在外包装上注明“中国新闻奖自荐材料字样。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313办公室,邮编:100024。收件人:田老师,电话:13051393976。

3. 电子材料发送至zgxwj_cuc@163.com,邮件主题为“33届参评材料+参评项目+作品名称+刊播单位”。

(注:在初评评审会结束之后,评出的作品电子材料将由本届初评委员会工作人员登录中国记协新闻评奖系统统一填报,参评人员无需操作系统。为保证上传材料的准确,请参评人员发送电子材料时,《参评作品推荐表》提供 word 版本和已签字盖章的 pdf 版本各一份,《参评人员诚信承诺书》《公示情况表》提供已签字盖章的 pdf 版本,获奖证明提供 pdf 版本。文字稿 word 版本标题请用华文中宋,二号,居中; 一级标题请用仿宋,三号,加粗,居中;正文请用仿宋,三号;标注页码。)

  

第33届中国新闻奖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初评委员会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