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收获,官微再获“十佳”原创内容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量:69


2023年2月21日,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项目2022年11月原创内容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学部官微推选稿件《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国之大者”,TVS毕业生林小溪喜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收获“十佳”原创内容的荣誉。

本次获奖是学部官微在优秀原创内容评选中收获的第四个荣誉。自2021年5月学部官微入选全国首批200个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开始,2021年11月和12月连续两月获得“十佳”、“优秀”原创内容,2022年6月和11月再获两项“十佳”原创内容。

  

精心策划作品·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学部官微作为电视学院思政教育重要阵地,抓住第32届中国新闻奖揭晓的时间节点,推出获奖校友系列深度专访。系列推文通过深度访谈“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十强、第32届中国新闻奖获奖校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主流媒体实践相结合,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22年11月28日,官微发布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国之大者”,TVS毕业生林小溪喜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以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为切口,对主题报道的作者、校友林小溪进行专访。作品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了新闻工作者的家国使命、精品创作的秘诀、扎根田垄的实践,以及电视学院的浓浓师生情。

推文分为分功夫在诗外、功到自然成、从国新班到人民日报三个板块,聚焦稿件中的创作“秘诀”、稿件外的实践故事、校园内的师生情谊,讲述林小溪获得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背后的心路历程。此外,推文在交互设计及视觉呈现上也别出心裁。编辑灵活使用svg交互,丰富视觉效果的同时,将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主流媒体创新策略的“硬”内容做出“软”表达。



交互设计,“硬”内容“软”表达

  

践行思政育人· 推进融合创新


再次喜获“十佳”,是中传新闻传播学部官微落实思政育人的又一重要成果。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高校舆论引导平台与思想教育阵地,是学部官微一直以来践行的使命。五年来,学部官微发布了1428篇原创推文,总阅读量突破三百万次。在“权威、专业、学术、引领”的官微定位的指引下,代代学部君笔耕不辍,勤于创新。

学部君们结合院校特色和专业特点,策划开设“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栏,推出优秀校友专访、理论文章推荐、党章修正案有声书等多元内容,引导师生校友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此外,官微重点报道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校园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线上议程设置与线下活动开展,学部官微推动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团体力量,让党中央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实现广泛传播和有效覆盖。

学部官微积极宣推电视学院高晓虹、曾祥敏、涂凌波、崔林等教授在《光明日报》刊发的重点理论文章。此外,官微开设“文献荐读”栏目,定期推出经典文献作品,帮助师生厚植理论深度、增强理论自觉,在学理论、悟思想的过程中将新传经典理论思想融入学习和专业实践中。

官微编辑充分发挥协调能力,通过图、文、声、像、影等师生校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宣推《十年百变》《行走中国》等电视学院实践创新项目,讲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校园媒体中起到了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作用。

学部官微作为校园媒体积极贴近师生,讲述电视学院故事。春节期间各位学部君保持在线,同校团委一起策划“家乡烟火气”栏目,记录祖国大江南北的各位TVSer的真实生活,为师生送上一部暖意融融的春节相册。


注重培根御魂· 发扬传帮带精神


自2021年入选全国首批200个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学部官微收获了3篇十佳,1篇优秀的成绩。成绩背后,是官微有序的组织架构和严格的审核制度。

经过五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部官微形成了“以老带新”的传帮带结构。发文时,每篇推文都要经历3个环节、8个步骤、4层审核、6轮校对,层层把关,保障了推文的时效性和高品质。

官微团队践行的思政育人、实践创新的理念再次得到肯定,背后是学部官微老师、主编和编辑们反复推敲、不断打磨的付出。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