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中外,讲好中国故事:TVS师生团队主创纪录片《镜头里的中国》全网开播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18    浏览量:109

由中宣部国际传播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BriDoc)出品,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制的系列纪录片《镜头里的中国》(China in My Lens)于2月7日起每晚19:00登陆央视纪录频道(CCTV-9)和腾讯视频、央视网、央视频等平台,并面向海外播出。

《镜头里的中国》海报

《镜头里的中国》共5集,分别聚焦魏克然·钱纳(印)、柯文思(英)、竹内亮(日)、费嘉炯(美)、奥利弗·格兰让(法&瑞)五位国际知名纪录片人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和创作故事,通过深度采访和纪实跟拍,影片追问了五位纪录片人“为何来到中国”“为何记录中国”“如何向世界呈现中国”等关键问题,观众可以跟随主人公的第一人称讲述,了解国外纪录片人眼中真实、多元、立体的中国。

透视中国发展奇迹的魏克然,关注平凡中国故事的柯文思,促进中日友好交流的竹内亮,观察中国历史文化的费嘉炯,踏上大美新疆土地的奥利弗……他们带着好奇心走近中国,以平视、温情的姿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一段段由国际纪录片人镜头记录的纪实影像,不仅是对中国社会的真实呈现,背后更深藏着他们对于中国的深厚感情。

纪录片被称为“国家相册”,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和社会变迁历程,纪录片是最生动的“影像文献”,为历史提供最鲜活的“影像注脚”。《镜头里的中国》五位主人公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经历,但他们的工作、生活和作品都在时空上与中国的发展相互交织,形成了巧妙的互文和互动关系。他们用宝贵的个人生命体验,感受和触摸中国的发展变革;将自己的情感融入作品的叙事时空,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从而营造出本片的叙事张力和看点。

随着中国迅速发展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渴望了解一个行进变化中的中国。中国纪录片也在不断积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促进国际间人文交流的使者。2019年,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准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在中宣部指导下,中国传媒大学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BriDoc),搭建起纪录片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国家级平台。“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由国内外智库研究机构、专业制作播出机构、纪录片节展平台等59家成员单位组成,包括华纳兄弟探索集团、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日本NHK、韩国KBS等国际知名媒体机构,旨在促进中外主体以纪录片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正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夯实在纪录片“产、学、研、创、展”领域的特色优势地位、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的最新成果,《镜头里的中国》展示了海外纪录片人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讲述他们的中国情缘。同时,主创团队也发挥融合传播思维,聚焦全球疫情主题,围绕五位主人公推出系列短视频《手机里的疫情故事》,以手机中的照片为媒介,分享他们的疫情故事,传递关于后疫情时代的种种思考。《镜头里的中国》《手机里的疫情故事》两部作品组合搭配,互为引流,形成跨媒介、跨平台的矩阵传播效应。

《镜头里的中国》《手机里的疫情故事》海报

中国传媒大学始终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治学之道,并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本片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何苏六教授担任总导演,电视学院韩飞副教授担任执行总导演,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完成创作,推动纪录片国际传播领域的产学研融合发展,助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同时,以本项目为抓手,团队探索了高校实践育人的新机制,学生有机会在项目中施展拳脚,学习国际纪录片人的创作理念,熟悉国际项目操作流程,让后备人才提前进“主战场”,为学生后续投入国际传播事业积攒经验。

《镜头里的中国》和《手机里的疫情故事》的创作水平也得到业界、学界一致肯定。2022年,两部作品均入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其中《镜头里的中国》获得北京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单元最佳创意作品、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十二届“学院奖”一等奖。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