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元宇宙,赛博中传书房欢迎你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18    浏览量:64

受CCE展会组的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参与了于1月28日至2月17日在虚拟重庆中举行的第三届中文社区展会(Chinese Community Expo,简称CCE)。以学院品牌实践项目为主题内容策划了三大元宇宙展厅,在热闹喧嚣的数字洪崖洞中打造一隅安静的“中传书房”。

本届CCE展会以山城重庆为蓝本,用虚拟建模技术复原重庆的洪崖洞建筑群。在这里你将领略到被赛博科技覆盖的传统中式建筑,以及重庆3D迷宫独有的宏大场景感。

中国传媒大学展厅以“赛博重庆的中传书房”为设计主题,在繁华喧嚣的烟火市集中提供一处文化栖息地。展厅以深棕木纹为统一主题包装样式,分三大展区展示“光明影院”“数字文化中国”“元宇宙学术空间”——学院实践项目的丰富成果,展望元宇宙趋势下数字大航海时代的无限学术可能。

“光明影院”展区集中展示了项目的成长历程。为构筑传播文化成果、彰显人文关怀的“文化盲道”,从2017年开始,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共同发起了“光明影院”项目。500多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在电影对白和音响的间隙,插入对于画面的声音讲述,制成无障碍电影,构筑了一条“文化盲道”。

“光明影院”展区

五年来,项目团队一共制作了500多部无障碍电影,并将无障碍电影送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送给了全国2244所特殊教育学校,对国务院划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进行点对点覆盖,惠及300多万盲人朋友。

数字文化中国展区聚焦《行走中国》《十年百变》《每日一福》《解码中华文化基因》《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华文化》等学院海外传播品牌栏目。

“数字文化中国”展区

它们用丰富的视听语言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创新传播的故事,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元宇宙学术空间期待“用思考与研究开启你我的大航海时代”,展示虚拟数字人、元宇宙社区、数字新闻学、数字生活等具体研究方向。并向元宇宙社交先锋发出邀请函,共同参与到接下来的学术调查中。

元宇宙学术空间

嘉陵江畔,夜幕下的洪崖洞小广场灯影婆娑,中国传媒大学展厅在广场上设置了特别分区,以露天影院的形式循环播放学生实践项目介绍,展示作品风采。

截至2月5日,本次展览共计吸引七千余人实际到访参观。观众们用二次元化身在元宇宙空间里的“中传书房”打卡合影,亲身体验学院各项实践项目的精彩纷呈。通过多位知名虚拟UP主的实况体验直播,近三万名用户在B站平台上以视频方式欣赏到虚拟中传展厅的独特魅力。

展览影响力延伸海外。日本知名VR专业媒体“VR-Lifemagazine”开设了CCE的主题专栏,相关推特话题#Chinese Community Expo阅读量突破10万。

VR-Lifemagazine”制作的CCE专题网站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