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学院团委荣获2022年“红旗团委”称号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量:94

2022年12月14日,中国传媒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团学系统评优表彰“红旗团委”“优秀团委”答辩评审会于线上成功举办,全校21个学院、研究院团委进行了精彩的展示。结合各团委的平时表现及答辩得分,电视学院团委最终被评选为2022年“红旗团委”。

为电视学院团委点赞!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电视学院团委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冬日一同见证北京冬奥盛会,在盛夏举办中传云上毕业典礼,在春日和秋日共克时艰、志愿相守。接下来,就让学部君带你一起回顾电视学院团委的丰硕成果。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


2022年,我们国家经历了很多大事,这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电视学院团委坚持党建带动团建,持续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

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电视学院团委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线上线下的学习研讨会,培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

冬奥会期间,电视学院党委与团委成立冬奥党团先锋队,选派56名志愿者、43名BTP媒体转播实习生、27名赛事实习生服务冬奥。上岗前,电视学院学子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在校团委举办的冬奥知识竞赛中摘得桂冠。

进入冬奥周期,电视学院团学组织立足学院平台优势,组织冬奥徽章设计大赛,征集视听作品。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学院的自制徽章还受到了国外友人的喜爱,冬奥期间走红的日本记者“义墩墩”在接受采访时就佩戴了电视学院同学设计的徽章。

为了拓宽国际视野,冬奥志愿者们采用双语版本的文字和影像记录志愿生活,所有志愿者均在海内外平台至少发表一部作品。电视学院团委综合运用校内外媒体,将思想宣传做足做深,有关电视学院冬奥志愿者相关报道共60篇,其中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达26篇。

以思政教育为主线,电视学院团委创新思政教育工作载体,提升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在今年共开展14次线上+线下特色思政教育活动,其中清明节前后的《鲜花献英烈》融媒体交互作品一经发布,全民参与,献花总量近300万次。同时,该作品作为唯一一部师生共创新闻作品,入选2022年度技术赋能“新闻+”推荐案例。今年上半年,电视学院团学组织主创了一系列线上思政产品,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行走中国”“十年百变”“每日一福”等,在专业实践中培养青年的理想信念。

六月的北京,疫情形势复杂。电视学院团学组织干部坚守岗位,承担起中传毕业典礼导演组工作,为毕业生制作了最后一场思政大课。期间创作的短视频作品《见证》《青春当歌》《跨越时空的对话》在北影节短视频单元以及高教影视学会年度推优中获奖。

此外,电视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将宣传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构建团学宣传中央厨房,以学生为主力,产出原创作品并发布在学院多个媒体平台。且电视学院团学组织在今年创新性地构建海外传播矩阵,打造国际传播实践教学平台,账号建立一年以来,共在四个海外平台上发表1800余篇推文。

  

坚守初心使命,服务青年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在过去一年中,电视学院团委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助力党团建设,已累计发展学生党员609人;今年5月,电视学院团委推荐的3名团员均被“青马学院”录取。

与此同时,电视学院团委进一步规范工作秩序,夯实团委基础。各项工作完成率均达到100%,坚持落实文字、音视频留存制度,做到事事存档、有据可查。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电视学院团委坚持做好新时代好青年的培养工作,规范团干部培养制度,积极开展干部培训。在本年度的五四评优中,电视学院摘获两枚中传五四青年奖章。通过努力,电视学院团委培养出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工作能力突出、心系广大青年的团干部队伍。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电视学院团委一直在行动。

过去一年里,电视学院团委组织团员参加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参与学生达122人,对接地方团组织数量72个,实施项目数量总计196个;配合校团委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鼓励团员参与“小白杨9.0”支教活动。

同时,电视学院团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本年度,电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共40个,其中国家级9个;2022年挑战杯竞赛中获得北京市级奖项5个;2020级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团支部的同学作为项目核心成员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斩获全国银奖。近一年来,学院学生获得专利21个,发表学术论文及参加会议论坛76个,参与各类竞赛共352个。

此外,电视学院学子也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不仅参加了北京冬奥会、服贸会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也积极参与到学校和学院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其中,学校2022年“重阳节庆祝大会”的志愿者全部来自电视学院。行至第五年的“光明影院”公益项目也在不断取得新突破,于今年9月上线全国有线电视,覆盖全国超2亿有线电视用户。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的考验下,电视学院团委与同学们共克时艰,成立党团志愿先锋队,协助学院督促每日健康打卡、发放防疫物资。在学校数轮疫情防控中,电视学院团委组织了133名电视学院团员参与学校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并制作TVS战疫日记,记录志愿先锋队防疫故事。

防疫期间,电视学院团学组织做到文化服务活动不断线,开放学院自习室、讨论室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研讨场所;设立“体育文化月”鼓励学生运动健身;开展观影、求职升学分享会、电竞手游比赛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