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体育看体育”,电视学院毕业校友李硕喜获中国新闻奖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量:98

“其实体育新闻在新闻行业里比较冷门。如果想要在体育新闻里拿中国新闻奖是非常难的。”在今年上半年电视学院国新班的人物专题采访《我的冬奥故事|专访国新班校友李硕:体育是新闻的富矿》中,电视学院2010级校友李硕这样提到。李硕怎么也不会想到,今年11月,第3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公布,她参与的系列报道《走向冬奥·盘活冰雪经济》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北京冬奥报道中的精品力作斩获中新奖二等奖。

2021年11月22日,《走向冬奥·盘活冰雪经济》系列报道连续三天在人民日报体育版刊发,随后上百家主流网站、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集纳转载,通过网络二次传播形成了热点话题,点击量超过2000万。

系列报道《走向冬奥·盘活冰雪经济》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中新奖获奖作品的背后是李硕十年记者经历的厚积薄发。毕业后,李硕就职于人民日报社体育部,十年来始终奋战在体育报道第一线。在东京奥运会、雅加达亚运会、仁川亚运会、北京冬奥会等大型综合性赛场上,在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下,她完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文字稿件和新媒体产品。

系列报道《走向冬奥·盘活冰雪经济》共是三篇,李硕主要负责第三篇《冰雪资源用好用巧》的一部分采访和撰写。报道通过反映张家口崇礼冰雪小镇的变化,折射出北京冬奥对经济协调发展、产业提升、城乡融合等方面带来的积极影响。

李硕认为一篇好的新间报道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采访的。电活采访相对来说比较浮皮潦草,很多事情没法住深了谈。而在面对面的采访中,他们能够通过被采访者的语气、表情、动作更好地捕捉细节和故事。李硕小组报道时坚持“以小见大”,用了很多普通人的例子,包括企业、雪场、滑雪爱好者等,在众多鲜活生动的改事中挖掘与冬奥经济相关的细节。作为记者,需要不断引导被采访者去回忆故事中的细节,用细节来还原人物和场景。文章中每个人看似只有一两句话,实际上采访的时候记者需要询问非常多的细节。

《走向冬奥·盘活冰雪经济》刊登在报纸上的完整版面,是配上了数据和图表的,这些都由记者和编辑搜集、归纳和制作。包括每一篇文章底下都配有专家评论。“这种可视化、专业化表达,能够更好服务读者,进一步提升传播效果。”

最后李硕提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育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她说:“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我们需要践行 ‘四力’,将中国体育报道做深做透,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传递中国体育精神。”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