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成为优秀“电编人”就差一步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量:119

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着眼于传媒发展的学科和产业前沿,致力于培养具有综合素质、专业精神、团队意识和全局把握能力的创造性人才,为主流广播电视传媒机构输送各类广播电视节目和新媒体产品的主创人员。

专业依托单位电视学院具备丰富的广播电视教育教学经验,获得1项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广播电视编导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为适应互联网传播发展,本专业积极跟进新媒体采编变革,培养具有新媒体思维、技能和素养的高级编导人才,培育能够影响中国未来广播电视传媒发展的领军人物。

2023年度,电视学院将招募电视编辑方向共30人。



2023年度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表

电视学院有着顶尖的师资阵容,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高晓虹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王晓红、吴敏苏、曾祥敏、秦瑜明、叶明睿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曾祥敏、孙振虎教授;北京市优秀教师:赵淑萍、吴敏苏教授;以及获北京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孙振虎、于然、付晓光、涂凌波……还有其他非常非常优秀的授课教师。



电视学院的金牌教师们

为了让你更好地驰骋于传媒大海,电视学院的各位老师们将会为大家安排合理全面的各项课程,主干课程包括:视听传播概论、摄影元素构成、视听节目制作与传播、新闻学概论、电视采访报道、电视编导、电视影像语言、电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技术、电视写作、电视节目策划、纪录片创作、融合新闻学、新媒体编辑、媒介伦理与法规等。

“21世纪传媒人才综合素质五条线教学体系”一直贯穿电视学院人才培养的始终,“五条线教学体系”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教授提出,始终引领着专业教学,独特的培养体系只为成就传媒精英。

出镜记者班是电视学院的传统特色,针对各类新闻媒体对出镜记者和主持人的要求,精心设置特色课程,强化现场报道实训,聘请业界知名记者、主持人和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师,结合业界参观、访问和实习,培养素质高、底蕴好、业务能力强且具有实战经验的传媒人才。



出镜记者班的学生记者

自2002年开办出镜记者班特色项目以来,已经有众多学子就职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主流媒体平台。

电视学院“英语实验班”致力于培养国际化传媒人才,学生通过系统学习英语专业类课程和新闻传播类双语课程,以沉浸式的英语学习环境,全面提升英语应用能力和国际新闻传播素养。

英语实验班也是全校除外语专业外,唯一能参加英语专业四级(TEM-4)和八级(TEM-8)考试的班级。

学生通过选拔可进入“融合新闻工作坊”“海外创作工作坊”进行学习和实践。其中,“融合新闻工作坊”采用”跨学科+跨学院“联合培养的模式,开设融合计算机和理工科知识的新闻课程,目标是通过大量的实际报道和制作训练,让学生在传统的“采、写、编、评”业务技能的基础上,掌握现代全媒体环境下融合新闻生产的前沿知识和技能。

国际教授工作室定期聘请国际知名新闻传播学者和业界专家,讲授国际传播理念,探讨业界前沿话题,并配合实践操作,锻炼专业技能,目标是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传媒创新人才和业界精英。



普利策新闻奖得主L.Price、国际传播学会主席F.Heinderyckx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前来讲学

电视学院设立多项奖学金,鼓励同学积极奋发,勇于创新。除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外,学院特设“京东奖学金”“国际新闻校友奖学金”“北大未名奖助学金”“86TV奖学金”“小马奔腾奖学金”“优胜•展望奖学金”“湛庐奖学金”等多项社会奖学金,激发学生的实践创新精神,鼓励专业创作和社会实践。

除了特色的培养模式,电视学院还为大家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实践项目,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写作、播音、剪辑、摄影……

“用声音传递色彩,用聆听感知艺术”,“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公益项目团队每年制作104部无障碍电影,助力无障碍信息传播。在这里,你有机会成为志愿者,通过在电影对白和音响的间隙插入声音讲述的方式,为视障人群搭建起一个色彩斑斓的电影世界,构筑通往心灵的“文化盲道”,为视障朋友们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CAADF),创办于2011年,是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电视学院协办、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的纪录片领域重要的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同学们能够与纪录片大师们同台见证大奖的诞生,也有机会收获属于自己的荣誉!

“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主办,自2003年创办以来,坚持“大学生讲新时代故事”的主题。

在“半夏的纪念”影展颁奖礼上,你有机会可以和专业总导演共同参与幕后制作,学习进步;更有来自全球的大学生影像创作者们与你展开交流、一较高下。还有明星大咖们亲临现场。

电视学院拥有最一流的实践平台,同学们有机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全媒体运行中心进行融媒体新闻采编制作。

你有机会在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参与专题讲座、国际短片交流展映;走进最IN的国际电影节,与国际大导演面对面,饱览最专业的展映电影。

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专业的毕业生将主要从事视听节目编导、纪录片导演、频道与栏目策划、新媒体采编以及新闻节目的出镜采访与主持等工作,就业方向主要为各级广播电视媒体、传媒机构、网络媒体等。
作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电视学院培养的众多电编优秀校友活跃在中国传媒行业的各个岗位上,成为当下业界的中流砥柱。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