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专业招生全秘籍在此,短视频江湖等你来战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量:108

秘籍一:摄影创作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解摄影创作的基本规律和创作方法,包括构图、角度、色彩、光线四个模块。构图是摄影创作的核心内容,它直接影响着画面的构成形式和主题思想的表达。角度是摄影创作的核心,角度不同在影视摄影中会带来叙事视点和叙事方式的变化。色彩是摄影创作的关键,摄影师必须能够控制画面色彩以有效表情达意。光线是摄影的灵魂,学习和掌握各种自然光相关知识,是学习摄影艺术创作知识的精髓所在。本课程讲练结合,强调实训,突出趣味性、实用性和专业性。课程配套提供国家级优质线上教学资源,丰富和拓展同学们的课外学习。

秘籍传授人:郭艳民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秘籍二:短视频摄影实务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迅速了解短视频摄影创作知识体系与技术技法,短视频创作的主要题材和类型、不同平台的视频创作要素与侧重点等短视频知识。课程通过单元式专项训练,使学生具备拍摄创作短视频作品的能力,并能独立完成具有融媒体影像传播特质的优秀短视频作品。课程内容分为6个主体单元:“短视频摄影设备特性分析”“短视频运镜技巧与镜头调度”“短视频转场技巧与镜头组接”“镜头变速与摄影的时间表现”“摄影空间与叙事”“摄影符号与表达”每个单元配合独立创作训练,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通过实务性训练巩固实践技巧。

秘籍传授人:于然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秘籍三:新媒体编辑

本课程立足于新时代社会化传播,主要讲授新媒体的编创方法论,并培养实践动手能力。课程由方法讲授和实践训练构成。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掌握如何对选题的流量价值和社会意义进行综合判断;学会如何创造性地应对网络空间的内容创新,并从身份定位、简化结构、戏剧结构等方面了解内容的互联网语法;能够明确区分传统内容生产与网络视频之间的差异,了解短视频的编创方法和技巧;理解网民行为模因的复制路径与变化方向,能够识别强势模因,并进行初步的模因设计。在此基础上,学生进一步实践账号定位、文字的内容生产与排版、网络音视频的探索。

秘籍传授人:付晓光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秘籍四:短视频编导

本课程涵盖短视频的内容策划、故事写作、拍摄方法、剪辑技巧、创意设计全流程创作的知识讲解与实操训练。课程从短视频编导的角色定位与创作功能出发,具体讲授纪实类短视频、剧情类短视频的内容创作理念与方法。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各类型短视频的视听语言特点,掌握短视频的创意思路,建立短视频的导演思维,同时也使学生理解短视频内容创作的底层逻辑和行业生态。课程不仅有专业视角的知识解读和实操训练,同时也将从传播的角度分析各类型爆款短视频的运营策略。

秘籍传授人:丰瑞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电视摄影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秘籍五:视频摄制

本课程将引导学生全面认识短视频的摄制形态,结合目前流行的短视频类型,对短视频的镜头观念、镜头语法、镜头类型、镜头规范等方面进行重点解析和讲授,对短视频的创作特性、创作规律、创作方法和创作技巧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实践指导。本课程的教学设计将注重案例引入和实践教学,在对短视频作品的创作手法进行分析、解剖的基础上,围绕作品摄制技巧展开教学。通过亲自进行短视频拍摄,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摄制技巧、创作方法和表达形态,培养短视频的拍摄意识,激发短视频的创作热情。

秘籍传授人:桂笑冬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秘籍六:短视频构成

本课程通过短视频作品创作规律与技法的探讨,使学生了解短视频作品的基本表达元素,掌握视听语言基本表意能力,对短视频作品应用场景、社会功能及艺术属性等形成深入认知。课程将教学与创作密切结合,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提升创新能力。课程内容设计面向业界需求的同时着眼于未来,指导学生通过短视频创作探索适合新兴媒体传播特点的视听节目创作规律。本课程强调创作的社会意义与现实价值,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形成优良的创作品格,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善用大众传播媒介,以影像方式深刻反映社会生活、推动社会进步的视听传播者。

秘籍传授人:秦瑜明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秘籍七:视频编辑与特效

课程依托数字影像制作技术,紧密围绕视频创作,讲授短视频的专业编辑与特效制作,实践短视频后期制作全流程。课程讲授短视频制作技术的相关知识,着重探讨短视频编辑流程、视音频要素构成、具体运用技巧、视觉效果设计以及视频效果搭建,并完成视频编辑与特效创作的案例实践。课程强调艺术与技术的融合,创作与制作的契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案例实操,赋予学生熟知短视频制作流程、掌握专业编辑技能,具备设计和实现专业视觉效果的创作能力。

秘籍传授人:刘羽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


电视学院短视频创作微专业,校内同学报名截至11月16日24:00,校外人士报名截至12月31日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