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数字文化传播微专业2023年春季招生简章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6    浏览量:550

中国传媒大学

数字文化传播微专业

2023年春季招生简章


一、微专业介绍

数字文化传播微专业服务数字中国发展战略,秉承中华文化基因,紧跟互联网信息与文化传播趋势,传承视听传播专业优势,依托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优质教学科研团队,借助“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融媒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融合出版与文化传播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 等国家级、省部级实践实验平台,培养知行合一、勇于创新的数字出版、策划运营及融合传播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以新闻传播学科为基础,以互联网文化、数字媒体编辑、融合出版及文化传播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培养为目标,培养学生从容自信地融入数字文化的前沿领域,得以纵观网络传播的国际与本土趋势,探索视听新媒体的创新传播空间。知微见著、融会贯通,以微专业关照大学科,以快学习展望新时代。


三、培养要求

学生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修读本微专业课程,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字文化传播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变化趋势,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艺术修养。

2.具备与数字文化传播相适应的业务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较高水平的创意、写作、编辑、摄影、基础软件应用、图文设计等技能,能够熟练完成融媒体视音频制作、基础网页设计、数字出版物制作等领域的创新实践

  

四、招生对象及条件

本校2021、2020、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含在读双培生)、在读研究生,学有余力,对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择优录取;

校外人员,思想上进,作风正派,身心健康,对数字文化传播感兴趣,学习时间有保障,采取线上面试的形式择优录取。

计划招生人数:校内60人,校外180人。

  

五、学制

半年


六、授课方式

本微专业独立开班,春季学期周六、日上课。

校内学生视届时防疫情况采取线下或线上形式;校外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同步校内学生教学。

  

七、学分认定与证书授予

本校本科生所修微专业课程学分可认定为通识教育拓展课组学分。

本校本科生、研究生在毕业或结业离校前,成绩全部合格的,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颁发微专业证书。

校外人员,在半年修满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颁发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第一阶段 网络报名:

即日起--2022年11月16日24:00之前符合报名条件的本校学生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

(本校学生报名入口)

  

即日起--2022年12月31日24:00之前符合报名条件的校外人员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

(校外人员报名入口)

  

每位学生限报一个微专业,且报名期间系统只允许提交一次,请审慎、认真报名。

  

第二阶段 录取:

2022年11日23日本科生院统一公布校本校学生录取名单。

2023年2月26日,组织校外人员面试,2月28日公布校外录取名单,具体安排请关注中传新闻传播学部公众号。

  

第三阶段 开课及缴纳课程费用:

2023年春季学期由各微专业组织开课,开课后校内外学生可登录学校系统缴纳课程费用,具体安排请以届时通知为准。

  

九、咨询方式

电视学院:010-65779262

班主任宋老师:17813706315(微信cm17813706315)


十、微专业课程费用

微专业课程费用按学分收取,250元/学分,总计3500元。每期缴纳的课程费用根据实际开课学分计算。


十一、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序号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开设学期

课程性质

理论教学

课内实践

实验上机

课外实践

1

画面构成

Visual Design for Video Production

2

40

24

16

0

0

1

必修

2

文案策划

Creative Copy-writing

2

48

16

16

0

16

1

必修

3

视听传播

Audiovisual Communication

2

40

24

16

0

0

1

必修

4

融媒体创意设计

Creative Design in Media Convergence

2

48

16

16

0

16

1

必修

5

数字出版实务

Digital Publishing Practice

2

48

16

10

0

22

1

必修

6

媒介文化学

Media and Cultural Studies

2

32

32

0

0

0

1

必修

7

新媒体编辑

New Media Editing

2

48

16

16

0

16

1

必修


  

  

合计

14

304

144

90

0

70

  

  


十二、微专业课程简介

  

【画面构成】

本课程基于数字文化传播微专业的培养目标,从视听新媒体传播的现实需求出发,通过对于静态和动态视觉元素的介绍与讲解,帮助学生掌握各类元素在画面中的结构规范,进而能够在创作实践中基本准确地使用并驾驭不同类型的视觉手段,在拍摄、制作与编辑过程中实现准确的视觉传达。课程将以理论知识讲授和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并辅以作业反馈与指导的形式,强化对于知识技能的掌握与巩固,为从事实际的媒介内容生产奠定实操基础。

  

【文案策划】

本课程是在数字文化传播背景下,通过创意策划和文案撰写,形成创意产业中的创新理念、策略规划和实施方略的核心课程。本课程以内容创新的方法与技巧为切入点,结合相关领域理论与思路,紧扣选题策划、内容创作、推广宣传等各环节的要求,充分吸纳目前数字文化传播领域的前沿案例,聚焦创意理念,分析文案结构,解析写作技巧。本课程在讲授中,将贯彻课堂教学与创作实训相结合的方针,搭建从案例讲解到写作训练的全流程指导体系,挖掘创意潜能、指导文案创作、规范写作体例、优化写作技巧,最终实现文案策划与写作的课程目标。

  

【视听传播】

本课程主要讲授媒体融合与数字时代的视听内容生产传播,聚焦视听媒体发展的宏观图景,介绍并分析当前视听产品主要类型,包括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新闻片、网络纪录片、网络剧、网络综艺节目等;探讨视听内容产品的传播路径和策略提升,解析整合传播、精准传播、品牌传播、社交传播的运作方式,并对接当前国家传播战略,探讨如何促进视听内容的“走出去”。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视听传播业现状与趋势,对主流视听产品类型建立系统的认知,并掌握视听内容传播的相关方法论。教学方式为课堂讲授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并引入全案教学和课堂研讨环节。

  

【融媒体创意设计】

本课程是一门围绕数字文化传播的实践创新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创意策划、交互设计、融合传播三大板块,面向全媒体传播生态现状,以融合视频编创、文创交互设计作为产品形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创新为产品内容,对学生进行编创技能的教学和训练。教学过程以作品创作为导向,教会学生运用系列软件完成短视频、文创产品和H5页面的融合设计。通过学习,同学们能够掌握融媒体产品传播规律,了解数字文化创意的来源、思路、方法、实施,到最后成为产品的全流程。

  

【数字出版实务】

本课程通过讲授数字出版物的编辑流程、交互行为对象、用户界面配色、字体与版式、新媒体文化系统、互动设计法则、质量评价体系等知识点,指导学生运用新媒体应用软件,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题创作实践,使学生全面了解并掌握数字出版产品的制作流程,培养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数字出版作品的制作能力。

  

【媒介文化学】

本课程以传播学、文化学和社会学的基础理论为课程核心,突出媒体融合技术背景下媒介研究与数字文化传播的跨学科方法进路。本课程将通过理论讲授与专业训练,培养学生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准的数字文化分析能力和敏锐的传播现象观察力,初步建立文化传播的现实思路、理论认识和批判意识,成为具有深厚的实践观察、理论思考和学术写作能力的新时代媒体新人。本课程鼓励学生针对课程中出现的文化传播现象与数字文化传播理论重点进行理解性分析。

  

【新媒体编辑】

本课程立足于新时代社会化传播,主要讲授新媒体的编创方法论,并培养实践动手能力。课程由方法讲授和实践训练构成。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掌握如何对选题的流量价值和社会意义进行综合判断;学会如何创造性地应对网络空间的内容创新,并从身份定位、简化结构、戏剧结构等方面了解内容的互联网语法;能够明确区分传统内容生产与网络视频之间的差异,了解短视频的编创方法和技巧;理解网民行为模因的复制路径与变化方向,能够识别强势模因,并进行初步的模因设计。在此基础上,学生进一步实践账号定位、文字的内容生产与排版、网络音视频的探索与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