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短视频创作微专业2023年春季招生简章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量:2280

中国传媒大学

短视频创作微专业

2023年春季招生简章


一、微专业介绍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短视频作为一种轻量化、移动化的信息传播载体,已经成为当今信息传播的主要形态。本微专业以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和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培养掌握短视频策划、拍摄、剪辑能力,能够胜任媒体融合时代短视频创作与传播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立足新时代传媒发展前沿,聚焦“短视频创作”这一领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系统学习视听创作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熟练掌握短视频创作的规律及特点,重点培养学生的短视频策划与制作能力。


三、培养要求

学生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修读本微专业课程,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视听内容生产与传播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传媒领域的前沿发展及最新动态。

2.掌握影像和视听创作的方法与技能,具备短视频策划、拍摄、编辑、制作等方面的专业能力。

  

四、招生对象及条件

本校2021、2020、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含在读双培生)、在读研究生,学有余力,对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择优录取;

校外人员,思想上进,作风正派,身心健康,对短视频创作感兴趣,学习时间有保障,采取线上面试的形式择优录取。

计划招生人数:校内60人,校外180人。

  

五、学制

半年


六、授课方式

本微专业独立开班,春季学期周六、日上课。

校内外学生均线上授课。


七、学分认定与证书授予

本校本科生所修微专业课程学分可认定为通识教育拓展课组学分。

本校本科生、研究生在毕业或结业离校前,修完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全部合格的,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颁发微专业证书。

校外人员,在半年修满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颁发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第一阶段 网络报名:

即日起--2022年11月16日24:00之前符合报名条件的本校学生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

(本校学生报名入口)

  

即日起--2022年12月31日24:00之前符合报名条件的校外人员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

(校外人员报名入口)

  

每位学生限报一个微专业,且报名期间系统只允许提交一次,请审慎、认真报名。

  

第二阶段 录取:

2022年11日23日本科生院统一公布本校学生录取名单。

2023年2月26日,组织校外人员面试,2月28日公布校外录取名单,具体安排请关注中传新闻传播学部公众号。

  

第三阶段 开课及缴纳课程费用:

2023年春季学期由各微专业组织开课,开课后校内外学生可登录学校系统缴纳课程费用,具体安排请以届时通知为准。

  

九、咨询方式

电视学院:010-65779262

报名问题可咨询班主任宋老师:17813706315(微信cm17813706315)


十、微专业课程费用

微专业课程费用按学分收取,370元/学分,总计5180元。每期缴纳的课程费用根据实际开课学分计算。


十一、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序号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开设学期

课程性质

理论教学

课内实践

实验上机

课外实践

1

摄影创作基础

Artistic Creation of Photography

2

48

16

16

0

16

必修

2

短视频摄影实务

Short-form-video and Vlog Photography

2

48

16

16

0

16

必修

3

视频摄制

Video Production

2

48

16

16

0

16

必修

4

视频编辑与特效

Video Editing & Visual Effects

2

48

16

16

16

0

必修

5

短视频编导

Short Video Production

2

48

16

16

0

16

必修

6

短视频构成

Short Video Composition

2

48

16

16

0

16

必修

7

新媒体编辑

New Media Editing

2

48

16

16

0

16

必修

  

  

合计

14

336

112

112

16

96

  

  


十二、微专业课程简介

  

【摄影创作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解摄影创作的基本规律和创作方法,包括构图、角度、色彩、光线四个模块。构图是摄影创作的核心内容,它直接影响着画面的构成形式和主题思想的表达。角度是摄影创作的核心,角度不同在影视摄影中会带来叙事视点和叙事方式的变化。色彩是摄影创作的关键,摄影师必须能够控制画面色彩以有效表情达意。光线是摄影的灵魂,学习和掌握各种自然光相关知识,是学习摄影艺术创作知识的精髓所在。本课程讲练结合,强调实训,突出趣味性、实用性和专业性。课程配套提供国家级优质线上教学资源,丰富和拓展同学们的课外学习。

  

【短视频摄影实务】

本课程旨在促使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迅速了解短视频摄影创作知识体系与技术技法,了解短视频创作的主要题材和类型、不同平台的视频创作要素与侧重点。课程通过单元式专项训练,使学生具备拍摄创作短视频作品的能力,并能独立完成具有融媒体影像传播特质的优秀短视频作品。课程内容分为6个主体单元:“短视频摄影设备特性分析”“短视频运镜技巧与镜头调度”“短视频转场技巧与镜头组接”“镜头变速与摄影的时间表现”“摄影空间与叙事”“摄影符号与表达”每个单元配合独立创作训练,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通过实务性训练巩固实践技巧。

  

【视频摄制】

本课程将引导学生全面认识短视频的摄制形态,结合目前流行的短视频类型,对短视频的镜头观念、镜头语法、镜头类型、镜头规范等方面进行重点解析和讲授,对短视频的创作特性、创作规律、创作方法和创作技巧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实践指导。本课程的教学设计将注重案例引入和实践教学,在对短视频作品的创作手法进行分析、解剖的基础上,围绕作品摄制技巧展开教学。通过亲自进行短视频拍摄实训,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摄制技巧、创作方法和表达形态,培养短视频的拍摄意识,激发短视频的创作热情。

  

【视频编辑与特效】

课程依托数字影像制作技术,紧密围绕视频创作,讲授短视频的专业编辑与特效制作,实践短视频后期制作全流程。课程讲授短视频制作技术的相关知识,着重探讨短视频编辑流程、视音频要素构成、具体运用技巧、视觉效果设计以及视频效果搭建,并完成视频编辑与特效创作的案例实践。课程教学在视频编辑工作室开展,旨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课程强调艺术与技术的融合,创作与制作的契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案例实操,赋予学生熟知短视频制作流程、掌握专业编辑技能,具备设计和实现专业视觉效果的创作能力。

  

【短视频编导】

本课程涵盖短视频的内容策划、故事写作、拍摄方法、剪辑技巧、声音设计、特效制作全流程创作的知识讲解与实操训练。课程从短视频编导的角色定位与创作功能出发,分类讲授纪实类短视频、创意类短视频、生活类短视频、文化类短视频、知识类短视频、娱乐类短视频的内容创作理念与方法。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各类型短视频的视听语言特点,掌握短视频的创意思路,建立短视频的导演思维,同时也使学生理解短视频内容创作的底层逻辑和行业生态。课程不仅有专业视角的知识解读和实操训练,同时也将从传播的角度分析各类型爆款短视频的运营策略。

  

【短视频构成】

本课程通过短视频作品创作规律与技法的探讨,使学生了解短视频作品的基本表达元素,掌握视听语言基本表意能力,对短视频作品应用场景、社会功能及艺术属性等形成深入认知。课程将教学与创作密切结合,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拓展创作视野,提升创新能力。课程内容设计面向业界需求的同时着眼于未来,指导学生通过短视频创作探索适合新兴媒体传播特点的视听节目创作规律。本课程强调创作的社会意义与现实价值,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形成优良的创作品格,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够善用大众传播媒介,能够以影像方式深刻反映社会生活、推动社会进步的视听传播者。

  

【新媒体编辑】

本课程立足于新时代社会化传播,主要讲授新媒体的编创方法论,并培养实践动手能力。课程由方法讲授和实践训练构成。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掌握如何对选题的流量价值和社会意义进行综合判断;学会如何创造性地应对网络空间的内容创新,并从身份定位、简化结构、戏剧结构等方面了解内容的互联网语法;能够明确区分传统内容生产与网络视频之间的差异,了解短视频的编创方法和技巧;理解网民行为模因的复制路径与变化方向,能够识别强势模因,并进行初步的模因设计。在此基础上,学生进一步实践账号定位、文字的内容生产与排版、网络音视频的探索与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