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看凤凰展翅,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79

北京市中心正南46公里处,耸立着一座外形酷似凤凰的建筑,它被英国《卫报》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这就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2015年开建到2019年正式投运,这个“超级工程”仅用时4年,就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外形酷似凤凰的大兴国际机场

机场占地面积约150平方公里,设有223个机位,仅航站楼面积就有78万平方米,相当于100个标准足球场。它虽然看起来非常大,但巧妙的设计使旅客从航站楼中心步行到达任何一个登机口,所需时间不超过8分钟。

到202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年起降飞机62万架次,实现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其客流保障能力,位居世界单体航站楼之最。

不仅够大,这还是一座“智慧机场”。数千台智能设备、上万个传感器分布在这里,机场信息中心配备了云计算、5G等技术功能,保证了旅客的出行效率和顺畅体验。

当你从这座机场出发,你会发现无需出示登机牌,只通过证件和刷脸就可以完成值机和登机。如果你找不到自己的登机口,也只需在自助终端上刷一下脸,便能获取引导信息。

你会担心托运行李排很长的队吗?在这里你可以自助办理。大兴机场的行李全流程追踪技术,可以让旅客通过手机,便捷地查询行李位置。

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科技景观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