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在公路上感受智慧中国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38

2022年7月,一辆辆没有司机的巴士有序地行驶在广州凤凰大道上。早在十年前,你可能很难想象这样的场景,而如今自动驾驶正在中国这片大地上一步步变为现实,不仅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武汉、长沙等城市都已迈入自动驾驶发展的快车道。


自动驾驶一步步变为现实

近年来,L2+级别的自动驾驶规模量产迅速增加,并逐步地向L3级过渡,同时,高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正在特定场合逐步展开。2020年,中国第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已正式量产下线。

《“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中指出,未来五年,将进一步推动智能汽车技术、智慧道路技术和车路协同技术融合发展,探索形成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应用方案。

今年以来,中国多地出台了自动驾驶方面的政策,各地应用实践也呈现多种趋势。目前,已有北京、重庆、武汉、长沙、深圳等多个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区域、特定时段上路试运营,商业化进程不断提速。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自动驾驶这片“蓝海”正在中国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自动驾驶:从无到有,从有到精

从2022年9月开始,《十年百变》先后推出大国重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科技兴国等系列主题。系列片以十年为时间跨度,以发展变化为叙事角度,契合媒体融合传播环境和新的国际传播格局,将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个横截面和小故事作为时代的缩影,由点及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系列片的中文版和英文版分别在中国新闻网中英文官网、客户端、微博、视频号、公众号、海外社交平台等同步上线。

从蓝图到现实,我国自动驾驶的发展前景广阔,《十年百变》用系列融创精品,见证我国科技事业突破与创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我们始终在路上。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