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视频“十年百变”记录中国生态治理传奇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3    浏览量:93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新闻网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系列融视频《十年百变》,用生动的视听语言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经济、环保、民生、体育等领域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发展成就,充分反映新时代中国的社会风貌和发展成就,展现国际重大议题中的中国形象和责任担当。

  

相约蓝天下:空气治理的“北京奇迹”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今年5月发布的《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1年北京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相约蓝天下:空气治理的“北京奇迹”

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是十年来北京生态环境治理交出的高分答卷。2013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是每立方米89.5微克,到2021年,年均浓度仅为每立方米33微克,下降了63.1%,这一里程碑式突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三江源:“神奇动物”为何到这里?


“三江源”是指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之称,对中国的生态状况及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的治理保护中担负着重要责任。

三江源:“神奇动物”为何到这里

曾经,由于人为活动和全球变暖,三江源地区生态退化严重,黄河源头区域甚至一度出现断流。为了守住净土,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重点改革任务。此后,中国政府多措并举,三江源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藏羚羊由保护初期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过去难得一见的雪豹、兔狲、藏狐等“神奇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三江源头碧波荡漾,“中华水塔”日益坚固丰沛。

  

生态文明建设: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是我们对美丽中国的美好期待,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努力的方向。

新时代人与自然美美与共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创作,培养传媒学子的家国情怀与实践创新能力。电视学院师生团队积极进行视听语言创新,通过视频运动跟踪、图片分层建模等技术,还原不同场景,力求给观众带来“直抵现场”的视听体验。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