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影院志愿者声音飞往太空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3    浏览量:95

2022年“光明影院”的新突破

“用声音传递色彩,用聆听感知艺术,欢迎来到光明影院。”2022年10月15日第39个国际盲人节之际,中国新闻网推出《十年百变》系列融视频之《“光明影院”:飞往太空的无障碍电影》,讲述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志愿者在无障碍电影的制作与传播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实绩。

“‘光明影院’是对可持续公益项目生态富有成效的探索,更是中国人权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推动了中国社会的信息平权、文化平权、参与平权。”在“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全国有线电视上线启动仪式上,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树庭,总结了“光明影院”对中国人权事业的重大意义。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光明影院”团队用实际行动助力党和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人权事业、文化事业,在2022年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树庭致辞

《十年百变》项目中,融视频团队记录下“光明影院”在2022年的关键突破。2022年2月27日上午11时06分,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得益于国家航天事业的进步,本次发射成功实现一箭二十二星。借助“我们的声音上太空”活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的“光明影院”项目成功搭载卫星,让无障碍电影中的声音第一次响彻太空。

从首部无障碍电影问世到飞往太空,“光明影院”公益项目于今年9月再次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9月29日,中国广电“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在全国上线启动,无障碍电影通过有线网络进入了全国视障人士的家。从此,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覆盖全国超两亿的有线电视住户,视障朋友可以足不出户观看无障碍电影,更加便捷地享受电影这一文化成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电视学院学生借助融媒力量,用视听语言讲述了“光明影院”近5年来的奋斗历程,也在第39个国际盲人节之际,将无障碍电影的公益之光,播撒到社会各个角落。融视频被中国新闻网海内外融媒矩阵转发,“飞往太空的无障碍电影”在网络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生逢其时,吾辈青年要在中国的大地上,扎根乡土,服务社会;要在国际的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