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学院学生用融视频呈现大凉山的乡村巨变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量:78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新闻网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系列融视频《十年百变》,用生动的视听语言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经济、环保、民生、体育等领域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发展成就,充分反映新时代中国的社会风貌和发展成就,展现国际重大议题中的中国形象和责任担当。

“一座钢梯,一根网线,改变了一个小山村。”伴随着解说词,一条垂直而上悬崖之顶的“钢梯”呈现在观者面前。10月7日,中国新闻网推出的《十年百变》系列融视频之《悬崖村变“幸福村”:高山彝寨拥抱互联网》,聚焦四川大凉山阿土勒尔村这一海拔超过1400米、村子与山地垂直高度约800米的“悬崖村”,讲述了悬崖村的交通在十年内实现从“藤梯”到“钢梯”的交通改善,以及接入百兆光纤宽带、高速WiFi、5G网络,摇身一变为智慧社区的故事。

悬崖村变“幸福村”:高山彝寨拥抱互联网

这些切实发生在悬崖村的故事,感动着人们,也正是党和国家坚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和成果。视频一经播出,引发巨大反响,被光明网、人民融媒体、海外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转发。

2016年,一篇《悬崖上的村庄》,将悬崖村的整体现状呈现在公众面前,引起了广泛关注。时至今日,已有多家媒体对悬崖村进行报道。为了更好地呈现悬崖村这些年的重大改变,“悬崖村”编创团队以新的创新形式进行编创。最终取得了出色的成果,充分展现了学院编创团队的实践创作能力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创作,培养传媒学子的家国情怀与实践创新能力。《十年百变》是中国新闻网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的系列融视频,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师生团队积极进行视听语言创新,通过视频运动跟踪、图片分层建模等技术,还原不同场景,力求给观众带来“直抵现场”的视听体验。

英文版视频上线海内外媒体平台

从2022年9月开始,《十年百变》先后推出大国重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科技兴国等系列主题。系列片以十年为时间跨度,以发展变化为叙事角度,契合媒体融合传播环境和新的国际传播格局,将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个横截面和小故事作为时代的缩影,由点及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系列片的中文版和英文版分别在中国新闻网中英文官网、客户端、微博、视频号、公众号、海外社交平台等同步上线。

悬崖村、十八洞村、浙江安吉......《十年百变》用系列融创精品持续讲述中国的乡村振兴故事。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政产学研联动,电视学院始终在路上。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 吴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