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盛事的志愿颂歌|电视学院张家口赛区志愿者的冬奥之旅回顾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量:175

2022年年初,随着北京2022冬奥会的临近开幕,电视学院13名志愿者奔赴张家口赛区。他们发挥所长,坚守岗位,在严寒气候中挥洒青春热血,共同唱响冰雪盛事的志愿颂歌。

张家口赛区志愿者

20222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在张家口赛区,13名电视学院志愿者们肩挑重任,全情投入到张家口赛区的冬奥服务工作。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共建有4个竞赛场馆和5个非竞赛场馆。电视学院的13名志愿者分别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张家口颁奖广场等四个场馆负责志愿工作。

张家口颁奖广场志愿者曹景秀同学工作的一部分是负责在媒体接待台回答记者们的各类问题,包括洗手间的位置,交通信息,颁奖信息等,这对于英语口语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第一天工作开始前,她为了让自己达到最佳状态,就花时间把记者工作间每一个设施的英文都复习了好几遍,同时设想了很多可能出现的交流场景。面对紧张,同学们从不打无准备之战,谨慎、细致,他们不放过点滴细节。

越是细节的、琐碎的工作,越能展现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公告板文件的打印、设备的使用说明、工作间引导标准……这些工作虽小,但却能够直接影响记者的工作体验。为了完善每个小细节,原定下午四点到岗的工作,曹景秀同学早上十点左右就到岗准备。志愿者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也让冰雪小白杨们更快地适应工作,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王心宇同学感到团队精神对于志愿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小组内的成员相互轮班,遇到不懂的问题互相询问,在工作中彼此扶持,这让我感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赵齐嘉豪同学回忆起最触动自己的一件事:一次他在赛区内注意到了一位看起来很无助的奥地利摄影师,了解后得知这位摄影师迷路了,初来乍到的他当即决定和摄影师一起下山,帮他寻找时刻表和站台,陪在奥地利友人身边,直到把他送上正确的班车。感人故事发生在赛区的各个地方,一次,一位芬兰女记者为感谢志愿者们的帮助和友善,送给他们曲奇饼干作为答谢,虽然只是小小饼干,但却让曹景秀同学开心得快流出眼泪,明明素不相识,但人与人之间在这里可以如此亲切。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电视学院志愿者们把五湖四海的来宾当作自己最亲切的老朋友,用心体察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切身问题,在奉献中领悟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陈敬瑜同学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我们用自己的专业所长,语言优势来帮助他们,虽然是简单的工作,但志愿服务不论岗位重要与否,只要无私奉献就能感到意义所在。

作为传媒学子,新闻专业性使得电视学院同学们在对应岗位上更加游刃有余,陈敬瑜同学在服务媒体工作人员时就深切感到:我们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更理解媒体人的所思所想,更具有同理心,能够和每一个媒体工作人员共情。在服务媒体之余,冰雪小白杨们也积极发挥专业所长,为冬奥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安晓航是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一名摄影助理,她将在学院学习到的PS技能用于实践,制作了13张赛道点位图,获得了外籍经理和摄影主管的一致称赞。安晓航在制作摄影点位图之初,由于中英文翻译的误差,一些细节出现了问题。她反复修改后获得了最终版本,这张图也成为了摄影师们选择自己拍摄路线至关重要的一张图。

安晓航制作的摄影点位图

经理一直在用excellent perfect来鼓励我,让我修改的时候还要跟我说抱歉。在满满的成就感之外,安晓航感到,即使是小小的微光,也是整个冬奥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无数微光聚集起来,才能让冬奥会闪烁耀眼的光芒。安晓航通过这次志愿经历树立了新的目标:学好自己的专业,成为更好的自己。她说:今后我也要多多参与志愿活动,给大家展现传媒学子的风貌。

志愿者合影

在冬奥志愿服务的日子是短暂但珍贵的。曹景秀同学说:我们志愿者是一群厉害的人。什么是厉害的人?不是有一份厉害的工作、赚着厉害的钱就是厉害的人。而是做着普普通通不赚钱还很累的工作,还能依旧充满热情踏踏实实的人,我想我们志愿者就是这样厉害的人。

陈敬瑜同学也表示:志愿者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高校,运动员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参与不同的项目,但其实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未来,同一个梦想来到了这儿,所以团结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在这一次的冬奥会当中特别强调的:我们的奥运精神不只是更高、更快、更强,同时也是更团结。虽然我们的工作环境是非常寒冷的,张家口晚上的天气都到了零下20多度,但我相信大家携手并肩,一定能跨越寒冷到达明媚的春天。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