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冬奥“第二赛场”!聆听电视学院主媒体中心志愿者们的冬奥故事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量:235

2022年年初,电视学院56名志愿者整装待发,奔赴北京冬奥场馆,发挥所长,坚守岗位,贡献双奥之城的青春力量,共唱冰雪盛事的志愿颂歌。 

作为赛时各国媒体和转播商的主阵地的主媒体中心场馆,承担着向全世界各国人民传递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比赛实况的工作,可以说是冬奥的第二赛场。来自电视学院的志愿者们在这里辛勤付出,为冬奥贡献着自己的中传力量。

2020级广播电视学研究生,主媒体中心志愿者董华茜在这里同来自各个高校的实习生、志愿者一起,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去年9月,她作为第二批赛时实习生入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先后负责采访协调、文稿写作和IOC(国际奥委会)协调等工作,简言之就是服务中外的媒体记者,为他们提供信息、解决问题。董华茜还入选了北京冬奥宣讲团,和老师走进高校和社区,向更多人介绍冬奥的筹备工作,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而努力。在今年进入闭环之前,董华茜的工作岗位在位于首钢园的北京冬奥组委总部。每天7点前起床,用将近2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到达首钢,再开始一整天的忙碌工作,已经成为了她的必修课

尽管考验重重,我仍然非常庆幸能来到这里,并且坚持至今。我在主媒体中心内的主新闻中心,与成百上千的媒体记者们一起工作。我看着他们扛着机器去采访,或者对着电脑编辑新闻,更加深了我对 “新闻工作者的理解。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却为了同一个现场,从事同一份工作,具有类似的气质。董华茜表示。

主媒体中心志愿者、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周阳说:我在位于昌平区的九华山庄驻地,思绪时而飞向2015731——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奥成功的那一天。谁能想象到呢?七年之后,我身着蓝白相间的制服,带着青春的笑容,为冬奥贡献自己的力量。

冬奥期间,她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在主媒体中心接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带他参观科技感满满的媒体餐厅,感受中国造的力量。一位不会英语的NHK女记者向周阳寻求帮助,希望周阳带她去做核酸检测,周阳尝试着用自己仅会的一点日语与她进行交流,不仅完成了核酸检测,还聊到了共同喜欢的运动员,最后还交换了徽章。210日,周阳和同事们一起,驻足在主媒体中心8K大屏前,看着男子单人花滑的比赛直播,为金博洋喝彩,也被坚持挑战“4A”的羽生结弦感动。

用心赴一场冬梦之约,这一段段精彩的回忆,将被我永远珍藏。周阳说。

主媒体中心志愿者、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的张异芊在开幕前一天,接到了第二天留守主媒体中心的工作安排。虽然心里有些遗憾,但她同样明白,只有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在主舞台外那些默默无闻的角落严阵以待,才能确保这场盛会安全、圆满举办。

开幕式当晚,主媒体中心大厅的8K大屏前聚集了不同肤色、来自不同国家的媒体从业者,而身着蓝白色志愿服的她也和老师一同站在那里,屏息凝神地观看这场盛会。张异芊回忆: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屏幕上出现了一片清晰而鲜艳的中国红。顿时,大厅里掌声雷动,欢呼和呐喊着的不仅有为祖国感到骄傲的我们,还有真心期盼冬奥顺利开展的国外媒体工作者。那时我在想,也许我们都曾精疲力尽,也许我们的工作默默无闻,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北京,2022,我们共同用青春和热情点燃了这个冬天!

主媒体中心志愿者、2020级国际新闻与传播的高淼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没有在年前和家人一起大扫除、备年货,没有在除夕夜和家人们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也没有在正月里串门走亲威。但在主媒体中心上岗的这段日子里,她同样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与支持。

在场馆运行办公室上岗没几天,高淼和另外两个国新的小伙伴就被调到了转播服务办公室。负责带她们的经理是16级国新班的师姐刘佳。每天的基本工作是回复主转播商(OBS)和持权转播商(DiscoveryNBCCMG等)的邮件,以及整理他们每日在Daill Briefing上提出的问题。最开始的时候高淼没有经验,对于奥运转播专用的英语表达和相关政策不是很熟悉,刘佳老师就一封一封邮件地帮我修改,给她找来许多资料充电,给了她许多帮助和鼓励。

我们每天往返于驻地和场馆,一起工作的有相识的同学,也有其他陌生的媒体从业者,大家都在尽力为冬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我们一起在鸟巢看台上看国旗缓缓升起,一起围坐在8K大屏前为运动健儿欢呼喝彩,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你在、我在、我们同在这种动人心弦的群体式浪漫。高淼说。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