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立方的冬奥蓝力量:电视学院15名“冰立方”志愿者冬奥志愿之旅回顾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量:239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赛事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办。电视学院共有15位媒体运行领域专业志愿者在冰立方展开志愿服务工作,包括带队老师李昉和14位来自不同年级专业的同学。在这里,他们见证了中国冰壶混双首秀开门红,也度过了一段漫长但有意义的志愿之旅。

志愿者们主要分布在媒体运行领域和转播领域,服务来自各个国家的文字及摄影记者,协助场馆的新闻发布会、混采等赛后活动。其中,冰立方转播服务领域的三位志愿者全部来自电视学院,主要负责协助奥运会主转播商OBS和持权转播商的日常转播工作。

15冰立方志愿者中,有7位志愿者曾于去年十月参与了相约北京轮椅冰壶测试赛的志愿工作。他们在测试赛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目前,这些同学都在各自的领域承担重要工作,和其他场馆志愿者一起,全力保障场馆媒体领域工作的正常运行。怀揣冰雪梦想的电视学院小白杨们,力求用专业、热情、有温度的服务给冰壶赛场带去暖意,向世界展现双奥之城的青春活力和人文关怀。 

冰立方志愿者们124日进入闭环,经历了长达八天的岗位培训,于21日正式上岗。由于冰立方所承担的冰壶比赛,是本届冬奥会开赛最早、赛程最长的项目,因此在此服务的志愿者们也面临着超长待机的挑战。志愿者们从大年初一开始,启动了早晚班工作制。每天早晨不到七点,早班的志愿者们就会达到场馆,开启一天的工作。直到夜晚十二点,晚班的志愿者才会回到驻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召开期间正值虎年春节,位于闭环内的冰立方志愿者们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却与冬奥志愿者小伙伴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冬奥年。志愿者们在驻地一起看冬奥、贴春联、迎接新年倒计时,年味浓浓。

半个多月的冬奥时光结束,冰立方的志愿者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了心中的难忘与获益匪浅。来自2019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专业的吴卓然担任冬奥的转播服务助理,她说:冰立方志愿服务的短短半个月,我已经收获了不少来自国内外朋友的感动。身边来自各个国家的朋友和同事,不论是初次见面还是已经结识,都能相谈甚欢,这可能就是奥运给人带来的凝聚力,也是对更团结的奥运宣言的最好诠释。来自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张煜琳担任摄影运行助理:其中最令我感慨的是和摄影记者们不断加深的联结以及逐渐拉近的距离。我还记得一位瑞士的摄影记者,他从开始的一言不发、沉默、与我们0交流,到每天见到我都会打招呼,临走时刮一下服务台冰墩墩摆件的鼻子。这样的融冰,是这场体育盛会、是这些点滴志愿服务给予我最深的感动。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