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城市报道|电视学院冬奥城市志愿者的行动瞬间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量:364

2022年初,电视学院7名冬奥城市志愿者坚守北京新闻中心,发挥中传专业优势,服务城市报道,在2022北京冬奥会中,带领中外记者感受温暖洋溢的北京温度

202224日,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正式开幕。除了在冬奥闭环内参加现场报道的中外记者,距离国家体育场14公里外的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内,同样有一批中外记者,作为冬奥会非注册记者,在这里写下一篇篇闭环外的城市报道,展现双奥之城北京的独特魅力。

媒体记者和志愿者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观看开幕式直播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是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驻地,也是电视学院7名城市志愿者的服务场所。在冬奥会举办期间,他们坚守城市采访、新闻发布、安保交通、运行保障等多个岗位,为来自432家中外媒体的1770名记者提供冬奥会举办城市报道的媒体服务。

为了尽可能多的为中外记者们的城市报道提供便利,更好地为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工作服务,初次参与国际大型活动服务的志愿者们面临考验。

2022北京新闻中心媒体工作间

无论如何,我们要发挥自己作为传媒学子的专业精神2022北京新闻中心新闻发布部志愿者、2021级国际新闻学硕士研究生鲍佳艺在上岗第一天就跟自己憋着一股劲儿,告诉自己绝对不能出错。作为新闻发布部志愿者,鲍佳艺需要在两个班次中轮流值班,白班需要完成嘉宾接待、秩序维护、媒体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以协助部门保障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晚班则需要收集第二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报名信息,将中外媒体记者们的问题进行整理分类,回到学校时往往已经是深夜十一点。

在鲍佳艺看来,对媒体记者们的问题进行整理分类是一个相对繁琐的工作,然而越繁琐的工作越需要用专业精神去对待。25日,在同往常一样整理记者们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问题时,《纽约时报》记者的问题引起了鲍佳艺的警觉,针对提到的波兰雪橇车事故与美国女子冰球队受伤的联系,鲍佳艺立刻查询外媒报道,在备注中补充相关背景信息,并第一时间将问题标注上报给分管老师,从而帮助新闻发布部门迅速了解相关情况、精准回应外媒记者的关切。

鲍佳艺作为新闻发布岗志愿者为记者服务

当你说你是来自传媒大学的时候,别人第一会觉得很惊喜,第二会认为把这项工作交给你很放心,新闻宣传专员志愿者、2019级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本科生陈晨特别提到了在电视学院所学知识的重要性,我们所掌握的新闻写作知识、所训练的影像创作基础都会让我们在处理工作时更加有条不紊。传媒学子的身份让志愿者们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平添了比别人更重的责任,而志愿者们始终都在心里跟自己较着一股劲:一定要在志愿服务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精神,彰显传媒学子的精神风貌。

陈晨作为新闻宣传专员在北京新闻中心拍摄素材

20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生张星冉是2022北京新闻中心城市采访岗位的志愿者,在冬奥会期间,她需要陪同中外记者前往北京各处的科技、文化景观进行相关的参观、采访和报道工作。起初,出外勤的工作强度曾一度对张星冉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挑战。早上5点起床,6点从学校乘班车出发前往北京新闻中心,7点投入工作岗位,8点陪同中外记者乘封闭大巴车赶往参观点,长距离的车程需要张星冉在克服晕车的同时做好对中外记者的陪同服务。此外,志愿者的工作需要使得午餐时间十分短暂,10分钟到20分钟的就餐时间让她只能迅速挑着热量高的食物先吃,以更好地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去。

张星冉在志愿服务中的工作瞬间

吃不饱、睡不好的情况太正常了,但是就是在这样的节奏中,媒体记者老师们仍然能够在车上改稿子、修照片,张星冉说,在这样一场重大的国际活动面前,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在现场去观察、去感受,去看一看一线的媒体记者们如何处理现场素材、如何做出重大活动报道,看看他们如何处理现场素材、拍下新闻图片、通过采访写出或者拍出报道,去感受他们紧张的工作节奏,这实际上就相当于在学习电视新闻采访报道plus版课程。最后你会发现,无论是身体还是专业技能方面,提升自己都是非常重要的。当你的身体素质好,又有足够多的技能傍身的时候,你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实现更多目标了。

当冬奥遇上中国年,冬奥志愿者们选择参加冬奥服务就意味着无法回家过年。刚开始我没有告诉家里人要做冬奥志愿者,害怕因为没有办法回家过年会使他们感到低落2020级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本科生万佳灵第一次没在家里过年。如何平衡家庭情感和冬奥志愿工作也几乎成为所有志愿者都要面对的难题。

曾在2019年因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而有过一次牺牲假期经历的张星冉在提及除夕当晚的感受时表现得轻松平静,工作了一天,穿过学校门口的盏盏红灯,推开寝室门,她决定把一个人的除夕过的跟平常的夜晚一样,就像2019年,虽然牺牲了假期,但是当你站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时候,就觉得一切都值了。能够在新春佳节服务冬奥盛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样意义非凡

2022北京新闻中心志愿者之家

北京2022冬奥会闭幕后,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城市志愿者们对于此次特殊的志愿经历感慨万千。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带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自豪感、满足感,它会让你的内心感觉到很充实。当我参与到国家重大活动中来的时候,我就会感觉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张星冉表示。另一位参与志愿者万佳灵也表示自己收获了很多:只有把这些小事都做好,把每一颗螺丝钉都拧好,整栋大厦才会坚固。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