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冬奥青春力量 共唱冰雪志愿颂歌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13    浏览量:279

主媒体中心包括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两大功能,是注册平面媒体和转播商的赛时总部,是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官方信息的发布中心,是媒体服务总汇和媒体交通中枢。今天,就有四位来自于在主媒体中心服务的志愿者,向我们讲述了前方的故事。


vers从前线发来的照片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封思源

19级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封思源说:“在今年的春节,作为冬奥志愿者的我们没能与家人团聚,而是坚守在各自的岗位整装待发,做这冬奥之春里燃烧的雪花。虽然身处异乡,但我们并不孤单。之前每一年春节,我都是直接买好春联贴在家门口,而这次我和志愿者同学们一起,一笔一划地写“福”字,将自己对新年的期待和对冬奥顺利举办的祝福寓于春联中。希望所有志愿者都能平平安安,也祝愿北京冬奥盛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我时常感叹,能够遇见如此可爱的志愿者朋友们,能参与到如此重大的国际体育赛事活动中,是多么荣耀,也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今年的春节,也因此变得更加难忘,更加有意义。

2008年到2022年,北京已经成为世界上首座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2008年那场气势恢宏的奥运会开幕式,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与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文化交相辉映,共同谱写了人类文明气势恢弘的新篇章。而十四年后的今天,一场简约、安全的北京冬奥盛会就要拉开序幕,我将和广大志愿者一起,在前线守候着这份不一样的精彩。

以青春之梦助力冬奥,以冬奥之光照亮青春。虎年同行,一起向未来!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阮思羽

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阮思羽说:“我第一次被赠送冬奥徽章是源于一次帮助。在岗位上我们会遇到很多外国媒体工作人员,有一天,两位英国籍工作人员因工作原因需要进入我们的主媒体中心,向我求助,希望我帮助他们办理访客卡。我因为担心他们在入口处受阻或找不到路,就先引导内侧的人员去,再穿过验证点接外侧的人员去访客卡中心。

领取访客卡后他们顺利进了场馆,在去往主新闻中心的路上,他们向我表示感谢,并赠予了我一枚他们团队制作的徽章。当我提出和他们交换徽章时,他们说能遇到志愿者提供帮助是他们的荣幸,我自己的徽章可以自己留存,那枚徽章是送给我的。这是我第一次被赠送冬奥徽章,也是我难得的冬奥经历。

在主媒体中心服务冬奥,信念感很重要。初入主媒体中心时,我们的转播服务领域经理嘱咐了很多,其中让我最为触动的是这样一句话:“遇到事情的时候,想想我们身后的国旗。当国旗在面前冉冉升起的时候,当国歌在耳边响起的时候,我们会自然地产生对于国家、民族的自豪感与认同感。”

这种感觉在我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第二次联排时有了更加明显的体会。如果说平常对祖国的爱是含蓄的,甚至稍显扭捏的,那么彩排当晚的爱则是直接的、热烈的。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和追随着国旗向上的朦胧光束,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场面。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场时,全场响起了最响亮的掌声。我相信大家也和当时的我一样被开幕式的呈现所惊叹。在此也祝愿中国冰雪健儿们再创佳绩!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周智奕

2019级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周智奕说:“时光飞逝,转身回望才猛然发觉,从一月初挥别繁忙的期末周,到进入冬奥主媒体中心工作,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我们的问候从“新年快乐”变成了“新春快乐”,冬奥主媒体中心也由空旷安静变得热闹繁忙起来。我们第一阶段的志愿工作也就此告一段落,真正的挑战,还在前方。

这段奔波的日子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善意和支持,它们为严冬中工作的我们注入了无限力量:出发时,电视学院为我们准备的贴心零食大礼包“承包”了我们在驻地简单的快乐;大年将近时,那一通连线各场馆志愿者校友们的视频电话,大家隔着屏幕红润的眼眶,让我难以忘怀;当我将自己的工作动态发到家庭小群,家人鼓励我“人生几回搏,记忆永承载”“加油,你们是肩负使命的人”,我感到无比感动且温暖;而当我帮助了来自各国的媒体人之后,得到的一声声真诚的“Thank you”,也让我感受到了志愿工作的意义。这些来自学院、家庭和媒体人的鼓励,与我心底的声音一起不断告诉我:这一切坚持都自有价值,我们正在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所有的汗水必将留下光荣的记忆。

为了这场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事留驻北京,我们每一个人的选择都充满意义,都值得被尊重和善待。多年以后,回想起2022年的冬天,也许有人的脑海里浮现的是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屏息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场景,而我脑海里磨灭不掉的,是我们奋战在主媒体中心的无数个日夜,以及除夕夜志愿者们的欢聚一堂。我们不同,却也相同一一因为只要有爱,无论身在何方,此心安处即吾乡。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刘湘琪

2020级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刘湘琪说:“主媒体中心是全球所有转播商的工作总部,作为转播服务领域的志愿者,我们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转播商”,从而确保奥运会能够被顺利转播至世界各地。上岗第一天,场馆里的一位老师指着电视里正在播放的速滑比赛问我们:“精彩吗?”我们齐齐点头。老师接着说:“精彩是留给观众的,作为一名奥运会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做的不是和观众一起欣赏精彩,而是确保转播过程不出任何差错。”这是我对自己工作的第一印象。尽管当时我还不知道具体的工作内容,但是我知道,不论我以后会做什么,都将是意义非凡的。

因此,当我怀着参与者的心去看待这场奥运会,我所思所想的就不仅是精彩的赛事,还有无数人为了呈现精彩赛事所做的努力。每天早晨,从东门步入大厅,我看到的不仅是天花板上悬挂的巨大的“冰墩墩”和“雪容融”,还有下面不停工作的保洁人员;也不仅是8K大屏里播放的赛事,还有一旁看护屏幕的安保人员与志愿者。做核酸时,我想到的也不仅是捅嗓子的感觉,还有他们每天负责几千人核酸检测的工作量。除夕时,尽管为自己没有吃上年夜饭而遗憾,但是酒店里的工作人员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们会在测量体温时亲切地对每一个人说“过年好”,他们每个人的制服后面都印着四个字一一“助力奥运”。这不仅是我,更是每一位在闭环内工作的志愿者自然而又真实的心理状态。

许多人将2008年的夏季奥运形容成一场盛大而美丽的梦,那时年幼的我,作为观众与无数人共同沉浸其中。而14年后,当我从电视机前走到了屏幕之后,我更希望自己能为重现这样一场梦而贡献力量,让2022年北京冬奥的精彩永远留在观众心中。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