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小白杨,以青春力量筑梦冬奥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13    浏览量:235

2022年年初,电视学院56名志愿者整装待发,奔赴北京冬奥场馆。他们发挥所长,坚守岗位,贡献双奥之城的青春力量,共唱冰雪盛事的志愿颂歌。新春佳节,“冰雪小白杨”在冬奥场馆也经历着不一样的新年故事。

志愿者镜头下的冬奥场馆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 王雪莹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王雪莹说:“我时常思考,究竟是何种力量一直吸引着我向冬奥靠拢,并无比享受在这里拥有的每一天?大约是情怀吧!2008年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那年9月我上小学,那时我还小,似乎也不懂这么多,只是觉得奥运会很光荣,新闻里志愿者的微笑很灿烂,于是就跟小伙伴懵懵懂懂地说:“我们长大了一起去做志愿者吧!”那是14年前,我的“奥运梦”开始的时刻。圆梦之路的幸福,是溢于言表的满足。202218日,我终于穿着学校为冬奥会定制的羽绒服,踏上了闭环班车。当我和工作人员在电梯里相遇,我向他们道声辛苦,他们总笑眯眯地看着我,摆摆手:“不辛苦,咱们都是为了冬奥会嘛!”路过邮局时,我见到门口的工作人员正往手上喷消毒液,有的人手上即便裂了口子,也在认真地给手部消毒后投入打包工作中。我的心被这一处又一处的细节所感动、震动。何以为中国!每一个瞬间,每一场遇见,每一帧画面,都真真切切地告诉我什么是中国精神,什么叫中国人民,什么凝聚了中国力量。我回想起上岗的第一天业务经理对我们说:“请你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彰显风范的时候,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在穿上这身制服的时候,不要忘了这个.....说着,他指了指悬挂在对面白墙上的五星红旗。志愿者风雨同舟。你们在,他们在,我在。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 尹伊伊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尹伊伊说:“作为各国媒体和转播商的赛时总部,主媒体中心是“媒体之家”,平均每天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50006000名文字摄影记者和持权转播商。因此,它也是向世界友人展现中华文化的绝佳平台。

每次走进场馆,我都会看见南侧墙上巨大的中国结,以及一幅幅装饰在玻璃外墙的“贺新春”剪纸画。外国友人来来往往,他们常常驻足欣赏、拍照留念。傍晚,场馆周围的小树林里亮起彩灯,当我结束一整天的工作,走过这片树林时,被璀璨的灯光环绕,便会沉浸在温暖喜庆的节日氛围中。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主媒体中心场馆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如果让我说一个最有年味的地方,我一定会选“志愿者之家”——一个为志愿者打造的温暖避风港。这里有来自多所高校的志愿者们,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是游戏和活动总能让大家自然地熟络起来。最近“志愿者之家”组织大家用毛笔写“福”字和新年祝福,我们还用春联、气球、灯笼装饰起了这个温馨的“家”。每天和小伙伴们在这里短暂相聚、彼此鼓励,我感到很荣幸也很幸福。

今年,我离家千里,虽不能在新年与家人团圆,但是能够和这么多优秀的小伙伴在一起,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留下自己的身影,我感到很自豪。我将在冬奥会前线感受冰雪运动和竞技体育的魅力,这是一个不凡的春节,也注定会成为一段令我终生难忘的回忆。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 侯金怡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侯金怡说:“今年的新年和往年相比格外不同,此刻,我们正在自己的志愿岗位上工作,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我们每天的工作生活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兴奋的是,我们和全国人民一样,激动地盼望着这场盛事的到来。

坐在鸟巢,抬头看着被照亮的夜空,我在想,我是多么幸运呀,在冬奥闭环里的日子,每天都很充实,很开心。前几天午休的时候,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志愿者之家,里面正在写福字,热热闹闹,张灯结彩的,大家都簇拥在一起。我看到各个角落已经挂起了小红灯笼,架子上也缠起了暖黄色的灯串,我听大家分享自己写的对联和福字,过年的气氛一下子把我包围,暖洋洋的。虽然外面天气很寒冷,但是大家在一起,这里同样是满满的年味儿。

那天彩排结束时,鸟巢上空又燃起了烟花,像流星一样划破夜空,万家灯火都被点亮,沸腾的热血都被点燃。这一幕会永远印刻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所有情怀在那一刻都得到慰藉,所有的梦想都得以实现。八年前守在电视机前看索契冬奥会的我,也曾期盼过这一天。所以请相信吧,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未来做准备,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所有的热爱也都终将抵达。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 黄玉洁

主媒体中心转播中心志愿者黄玉洁说:“我是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黄玉洁,二月四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作为主媒体中心的转播服务志愿者,我有幸亲临现场观看。和在电视上看不同,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大家一起倒计时、一起唱国歌、一起欢呼,响彻云霄的声音,久久回荡在我耳边。

那天晚上鸟巢很冷,零下四度的天气,丝毫没有减弱我们的热情。中国队出场时,志愿者们不约而同喊出了加油,声音越来越大,似乎我们喊得越用力,中国队就能赢多一分;《闪亮的雪花》表演中,一只“小鸽子”跑向“掉队的小鸽子”,牵着她回到大家庭……这些数不清的温暖,让我真切感受到中国人的团结和骄傲。

  

立春已至,冬奥已来。希望中国的运动员都能在这场冰雪盛会里绽放自己的光芒。我也将继续尽个人所能,为冬奥会奉献小小力量。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