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皮书《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上市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24    浏览量:888

《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日前已正式上市。

紫皮书《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出版了

《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作为中国记协及其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加强新媒体服务引导,推动新媒体新闻信息传播事业健康发展的重点智库报告,自2019年起已经组织编写了《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三本系列报告。报告聚焦全国主流媒体贯彻落实媒体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实践探索,梳理媒体融合与新媒体创新规律,客观分析全媒体时代我国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20201119日,以守正聚力,创新共融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会上,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教授代表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发布《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

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教授在大会致发布词

《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重点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中用户媒介信息接触与使用情况,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与问题导向。行业报告邀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撰写,从新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的各细分领域和环节出发,聚焦智能化媒体、5G、人工智能、短视频、省级与县级融媒体建设、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等行业热点,对典型问题和创新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为业界提供对策建议。

《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亮点精彩纷呈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日前已经正式上市。《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曾祥敏教授任主编,赵淑萍教授、吴炜华教授担任副主编,电视学院崔林、曹晚红、顾洁、涂凌波、程素琴、郑志亮、丰瑞、夏丽丽、王婧雯、白晓晴、田香凝、戎融等教师参与撰稿工作。这是继《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19》《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之后,电视学院师生第三年参与主编、撰稿本系列研究报告。

《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正式上市!

本报告的撰稿专家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10所高校的20余位学者,以及来自中国记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行业管理者、资深媒体人。

《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项目启动工作会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在总报告、行业报告、专研报告、融合精品分析四个章节的架构基础上,结合丰富多元的实证数据与典型案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2020年到2021年期间全国新媒体行业发展以及主流媒体融合转型的趋势、现象与热点进行深入解析,在报告内容上做出更为翔实与丰富的拓展。

《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1

第一章总报告从中国媒体融合创新与新媒体发展的全局出发,对过去一年媒体融合生态与发展趋势进行宏观分析与把握,尤其是深入探究了我国各级主流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进路,这对推进主流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极具参考价值。

第二章行业报告对篇章结构进行调整,在保持原有的技术篇、内容篇、平台篇不变的基础上新增治理篇,聚焦当下视听作品著作权纠纷频发、短视频平台虚假信息泛滥等网络视听业务的治理问题,着力推进媒体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第三章专研报告在本年度融合创新实践中具有代表性与影响力的细分领域中进行专项研究,从新媒体传播矩阵建设、媒体融合区域协同发展、全媒体新闻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深入分析与探讨。

第四章融合精品分析聚焦第30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获奖作品,精选12个获奖精品进行个案研究,对创作者进行了深入采访,不仅分析研究产品特点、创作方法与理念,更深入挖掘产品生产背后的体制机制和传播规律,为媒体从业者提供宝贵经验借鉴和理念提升。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