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共享 公益践行 “光明影院”新年再行动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量:444

20211229日,“文化共享 公益践行”——“光明影院”助推社会进步礼赞特别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公益项目不断探索专业制作标准和精准推广覆盖模式,持续发挥青年力量,推进公益事业,助力无障碍信息传播事业发展。

光明影院助推社会进步礼赞特别活动合影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光明影院”项目,旨在通过为视障人群讲解优秀影片的方式,构筑一条彰显人文关怀、传播文化成果的“文化盲道”,传播新时代的新思想、新气象,为国家公益事业与文化建设贡献力量。自项目启动以来,“光明影院”已经制作完成416部无障碍电影,共有500多名师生志愿者参与无障碍电影制作。项目走进全国31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将无障碍电影送到全国2244所特殊教育学校,对国务院划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进行点对点覆盖,惠及300多万盲人。

在项目步入第五年之际,“光明影院”举办此次特别活动,致敬建党百年,迎接新的一年,回馈关心和帮助项目发展的各界人士和视障朋友,并号召更多人走近盲人的世界,关注视障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盲协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市盲协主席何川,北京市盲协副主席、朝阳区盲协主席曹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杨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公司副总编辑问永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培训处处长张帆,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毕重伟,歌华有线副总经理姜宏志等嘉宾领导与光明影院指导教师团队出席本次活动。

 “光明影院助推社会进步礼赞特别活动现场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院名誉院长廖祥忠,向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刘诗雯、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李杨薇颁授“光明影院”公益大使称号。刘诗雯表示,“光明影院”是非常令人感动、非常具有意义的公益项目,希望“光明影院”项目能越来越好,国家的无障碍事业越来越好。李杨薇认为,“光明影院”公益大使的称号更让自己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非常荣幸能跟‘光明影院’一路成长,共同践行公益服务,我也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母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温暖的力量”。

廖校长为刘诗雯、李杨薇颁发光明影院公益大使证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以视频的形式参与此次活动。他代表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向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表达敬意和谢意,并表示“光明影院”是无障碍志愿公益项目的示范引领,祝愿“光明影院”永远扎根于全国盲人朋友的心间。

“我见证了‘光明影院’创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光明影院’给盲人群体带来了很多感动,尤其是疫情发生的这两年以来,幸亏有‘光明影院’的陪伴,让我们能够度过那段艰难的时刻”。中国盲协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市盲协主席,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何川在致辞中分享了“光明影院”项目和志愿者们带给自己的多处感动。

中国盲协副主席、秘书长何川致辞

“自从我接触了‘光明影院’,才知道对于视障朋友们来说,电影是可以这么看的。现在‘光明影院’已经为300万的视障伙伴提供了无障碍电影,制作的400多部电影能让视障朋友们平均一周看两次,大大丰富了盲人朋友们文化世界”,北京市盲协副主席、朝阳区盲协主席曹军在致辞表达了对“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

北京市盲协副主席曹军致辞

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向各位领导嘉宾在岁末百忙之中前来参加“光明影院”助推社会礼赞特别活动表示感谢,“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光明影院’公益项目的坚持推进是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学重点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的重要体现”。他表示,电视学院未来将继续深耕无障碍信息传播实践,建设文化盲道,为国家和社会的无障碍事业发展贡献中传力量。

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致辞

北京市盲人学校的学生通过视频的形式带来二重唱《梨花又开放》及二胡表演《大鱼》以表示对“光明影院”师生志愿者的感谢。“光明影院”项目自201811月首次走进北京市盲人学校,今年4月,“光明影院”联合北京市盲人学校启动学生学党史“一月一影”活动,让同学们通过电影学党史、知国情,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做爱党、爱国的时代新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光明影院”项目团队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推出“百年百部”特别计划。项目团队选取了100部优秀的红色影片,制作成无障碍版本,丰富视障朋友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带领他们通过电影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光明影院”志愿者唱响青春之歌

此外,项目团队还在不断探索无障碍信息传播的新方式、新路径。2021212日(正月初一),由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制作的新时代首部无障碍年代剧《老酒馆》在歌华有线“光明影院”专区上线,为视障朋友们提供全新文化产品,丰富视障人士春节文化生活。今年七一前夕,“光明影院”团队与中国传媒大学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院为同档期电影《1921》无障碍版本配音,并在北京地区首映式上开设专门的无障碍放映厅,邀请视障朋友们现场观影,庆祝建党百年,感受时代的脉搏。

为“光明影院”志愿者代表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

每一项活动都离不开项目团队师生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活动现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杨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培训处处长张帆、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毕重伟、歌华有线副总经理姜宏志、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秦瑜明为“光明影院”志愿者代表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光明影院”学生志愿者蔡雨表示:“我们是一群平凡的学生,普通的青年,但身为传媒学子,我们也想通过无障碍作品,把祖国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讲给更多的视障朋友们听。”

廖校长与“光明影院”项目志愿者合影

大会结束后,一直以来关心“光明影院”发展的师长和志愿者们都表达了自己对“光明影院”的感受以及对“光明影院”步入第五年的展望。

何川

中国盲协副主席、北京市盲协主席

非常高兴能再次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参加“光明影院”的活动。我们跟“光明影院”是老朋友了,四年来,一直是“光明影院”陪伴我们,看到“光明影院”能一直坚持为视障朋友们提供无障碍电影,非常感动,希望“光明影院”项目和志愿者们能一直坚持下去。

曹军

北京市盲协副主席

朝阳区盲协主席

“光明影院”给盲人朋友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能跟普通人一样走进电影院欣赏到最好看的电影,这是让我们最为感动的。印象最深刻的一部电影,是当年和志愿者们在西单看的《西红市首富》,如果没有无障碍的解说,我们根本不明白这部喜剧到底搞笑在哪里?大家为什么发笑?是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志愿者们让我们理解了电影的魅力。

聂启星

2021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1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聂启星表示:“‘光明影院增加了我对视障人士这一群体的关注,让我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我该如何帮助他人。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光明影院带给我的意义,它们是成长奉献热爱

2021级广播电视学硕士研究生朱启新说到,“第一次了解光明影院项目是在三周年活动的时候,当时我作为一名高校联盟的志愿者参加了光明影院的拍摄。那时,我就专门去爱奇艺专区看了光明影院制作的无障碍电影《等风来》,让我非常感动。光明影院对我来说是要付出爱心,工作用心,具有耐心的志愿项目,它不仅是一个为视障朋友们做志愿服务的公益事业,更是一个能够照亮每一位志愿者心灵的工程,希望我能成为一束光去照亮别人。

新年已至,“光明影院”将继续带着为广大视障朋友们志愿服务的初心,为国家无障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持续奋进,砥砺前行。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