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融:走近“明星辅导员”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量:416

20211224日, 2020-2021学年中国传媒大学“明星辅导员”答辩评审会在44号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评审会经由学院推荐、专家初审、现场答辩展示等阶段的评选程序,最终推选出了11名“明星辅导员”,电视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戎融老师正是其中之一。

戎融老师在答辩现场

戎融是一个不擅长面对告别的人,她提到自己从学生到当辅导员的这几年里,每年夏天,她都要为毕业的学生们哭一场。2012年的秋天,戎融被电视学院编辑出版学(新媒体编辑方向)录取后,就再也没有与电视学院分别。2016年,戎融进入了广播电视(媒体策划与运营方向)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她选择了留校,工作至今。

提及为何选择留校,戎融笑着说:一是因为读研究生时就开始在系里帮忙,对学院的工作熟悉,感情深;二是觉得氛围特别好,即使有的时候要加班,但是大家一起工作,就觉得没有那么累了。所以毕业的时候有争取留校的机会,就想试一试。

2018720日,戎融正式入职,当时她特地发了个朋友圈,晒出了自己从本科生学生卡和学生证,到研究生的学生卡和研究生证,再到入职后的教工卡和工作证,戎融延续了自己和中传的故事。

戎融老师朋友圈发布的照片

刚入职,戎融还没有即将从学生转变为教师的实感。直到那年的八月中旬,这位新晋辅导员的联系方式被公布给2018级的本科新生,使她迅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许多学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联系戎融,询问关于学校的问题。其中不乏一些在戎融这位刚毕业的师姐看起来很幼稚的问题,但却也让戎融回想起了自己刚进入大学的时候的场景。她细致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耐心地进行重复。直到开学,戎融的时间都是在接电话和回消息中度过的。

戎融还记得自己带的这一届学生,是在2018年的教师节来校报到的。910日当天,戎融带着充满电的手机,7点就到达了报道的岗位迎接2018级的新生,结果在报道当天的信息轰炸中,戎融的手机在10点就宣告下线了。信息的爆棚让我感觉自己真的要好好开始做老师了,在真正面临新生之前,戎融从未想过自己的身份会这么重要,那是她第一年带学生,而从这一年开始,教师节也变成了她会收到祝福的节日。

2018级新生军训大合照

第一次见到新生的场景是年级大会,戎融以一个刚刚毕业的师姐的身份,去走近刚刚进入象牙塔的新生们。作为过来人的戎融深知,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容易让人无所适从,所以她在大会上给同学们提供了真诚而又到位的建议:一是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二是要学会管理自己的金钱。上大学就轻松了是骗人的,戎融也这么点醒了2018级的新生,她告诫新生不要轻易放纵自己,并也以实际行动管理着自己的第一届学生。

戎融老师陪同军训时拍下的现场照片

在年级大会后,戎融全程陪同18级的新生进行军训,观察同学们有无身体不适等突发情况,但也就是从军训那个时候,戎融开始想严格要求他们。开学后,戎融会不定时不定期不定点地查课,检查同学们的出勤情况,并利用一些大课的课前时间对同学们进行嘱咐,她从不放松自己对这些学生的要求。

戎融希望自己对同学们来说能像一个大姐姐一样,不可能总是端着老师的范儿去教训他们,或者说高高在上,但是如果遇到学生犯错,我也会督促他们反思,让他们要有勇于承认错误的态度。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戎融会积极帮助同学们克服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情感支持。 

每学年,她都会与18级每一位本科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谈话,了解每一个人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情况。这样的谈话是非常必要的,戎融老师在不同年级和同学们聊的内容也各不相同,时长也从最基本的20分钟到几小时不等。 

在大一的谈话中,戎融认真了解学生们的适应情况,解答关于校园生活的基本问题。升至大二,戎融会了解学生们设定的未来目标,以及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线下谈话的基本时长也拓展到了30分钟及以上,而在线上的交流更是数不胜数。到了大三,学生们的目标逐渐明确,戎融会以自己的经验,评估目标的可行性。

戎融老师与18级同学们的开学第一帧

但戎融表示即使是我不建议去做的事情,如果同学坚持,并考虑到了所有付出的成本,我也不会阻拦。学校包容度很高,是一个可以试错的地方。我希望同学们明白,他们不是孤立无援的面对这一切,这样他们的心里可以安定一些,不会太紧张。戎融希望能够帮助学生释放压力。她的工作守则就是以学生为中心,手机保持24小时不关机,能接的电话一定会及时应答。

现在戎融的学生们已经进入了大四的学习生活,她表示再次见到这些学生们,会非常欣喜地看到他们从形象、心态到状态的成长。戎融知道2018级全体同学每个人的未来走向:继续深造的要去哪里读书、读什么专业,工作的要去哪个城市、在哪个公司,戎融把每一位学生的未来都放在了心里。 

戎融心里也塞满了和18级同学们的回忆。难忘的事情太多了,她认真地回忆着,我就说其中一件吧。戎融提到了学生们参加的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中的群众游行方阵,她作为后勤保障,全程陪同电视学院同学参与的方阵进行训练,希望能够保证大家的心情欢愉和投入。

201918级同学参与阅兵方阵大合影

在一次训练中,一位18级的同学偶发低血糖没有站稳,把脚崴了,戎融马上陪同去民航总医院拍片,戎融也劝这位同学说好好休养,但这位同学特别坚持想上场,就积极养伤,同时也积极参加训练,戎融瞬间感受到了同学心中的一股劲,也发现了在这样磨练的过程中学生的成长。因为工作安排,戎融没有前往现场观看阅兵仪式,但是她在101日早早地就守在了电视前,自豪地看着自己站在方阵里的学生们,为他们感到自豪。

戎融老师所在的工作小组为参训的学生准备水果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戎融会时不时的和学生们回忆起这几年的点滴记忆。可能这几年去外面,是医院跑得最多,学生生病,戎融会陪同检查,也会前去探望。2020年,戎融也帮助因为疫情不能返校的毕业生打包宿舍行李。这些事无巨细的关怀,也难怪学生们总是称呼她为戎融姐

戎融老师在疫情期间帮助同学收拾宿舍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素琴老师在提到戎融时,对这位学院里最年轻的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评价,戎融对学院非常有感情,也非常投入。除了18级的辅导员,她担任着学院团委副书记。同时她还是党委委员,负责所有的党务工作,管理师生党员600多人,差不多是学校党员总数的五分之一,从流程、培训到党建活动和平时的党建学习,她的工作状态都非常饱满。可以说,她是电视学院平稳运行最末梢的神经。

电视学院党委荣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戎融也表示,能得到这个荣誉,离不开电视学院的每一位老师,这是团队共同的荣誉。今年得了明星辅导员,也得益于学院学工的团队非常强大和团结,很多突发事件的处理都是学院团队抱团去处理,也感谢各位老师这么多年给了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团队给了我很大的力量。

老师和熊熊们也要珍惜春光

对戎融老师此次获得明星辅导员的称号,许多老师也都替她感到开心。智能融媒体实验中心主任郑志亮老师仍记得在本科学习期间,戎融就非常热衷班级服务,甘于奉献和付出。多年来,在电视学院文化的孕育下,从师生到同事,戎融身上永远保持着谦虚和肯干的劲头。能和戎融老师成为同事,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素琴老师表示,她是所有人的戎融,不是只服务于一个老师或者一个同学。媒体融合与传播系的系主任顾洁老师提到,戎融永远充满了对工作的激情,对学生的热情。无论工作怎样繁杂艰巨,她身上都洋溢着乐观的情绪,和她一起共事,时时刻刻都可以被她感染,甚至是被她感动。广播电视学系的系主任涂凌波老师也感慨戎融的工作认真负责,具有百分之两百的工作热情与投入,做事踏实又高效。每天几乎是24小时在工作中。当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并不容易,而能够始终把同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又兼顾各种琐碎的工作,全身心投入,更是难能可贵。

辅导员事无巨细的工作职责

对于此次戎融老师获得明星辅导员的称号,程素琴老师表示是实至名归,辅导员的工作有九大职责,而戎融老师每一条都能够认真负责地落实到位, 实在是难能可贵。

戎融的妈妈和姥姥都是老师,她们也都曾告诉戎融,当老师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跟学生在一起久了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会真诚地为自己的学生的发展感到高兴。戎融在权衡之后,仍然选择做一位老师,而她也体会到了,之所以有成就感,是因为能看到学生们的成长。做老师的成果就是看到小朋友们赢得了更好的未来。

戎融老师口中的小朋友们,在提到她的时候,也是充满了感激。

18级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卜欣荣同学说:“戎融姐是一位可爱又可靠的老师,工作很努力,通过工作的专业性树立了威严,并且做得很成功。她也是很亲近的朋友和很可靠的家长,做事很有自己的原则,公私分明,既能做很好的好朋友,也能做很好的引路者。融姐很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吃工作餐,热热闹闹的边吃边聊很有家的氛围,幸福感满满。希望融姐身体健健康康的,少生气,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乐趣,享受工作,毕竟您对同学们都很重要,我们都很感激您!18级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王梓元同学说道:“第一次见到戎融姐的时候,感觉更像一个师姐。她平时工作的时候是一个老师,比如在党务工作中能够积极引导大家进行学习,在日常生活中是我们的好朋友。大家都是新人,我们也会和她交流自己学习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她曾对我说过,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电视学院,开拓自己的视野,积累更多的经验,鼓励大家去拓展边界。当时我正好在修双学位,心理压力有点大,戎融姐的支持和鼓励对我来说很有帮助。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