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电影节盛大开幕 “光明影院”在行动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量:178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于1222日盛大开幕作为中国长春电影节固定放映单元“光明影院”公益单元活动在长春举办。

放映厅内,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正在放映,提前录制好的旁白随画面的切换将故事娓娓道来。观众席上,视障人士仔细聆听,感受情节的跌宕起伏,时而点头赞许,时而感动落泪。在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办期间,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用这样一种特殊的呈现方式与观众见面。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放映现场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也是“光明影院”团队“百年百部”计划的片子之一。2021 年,“光明影院”团队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推出“百年百部”计划,制作建党以来100部优秀影片的无障碍版本。视障朋友们通过电影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可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该电影从“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不同的角度全面立体地回顾了焦裕禄同志光辉的一生,用真实的历史故事向时代和先烈致敬。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监制、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女士也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一起观看并交流。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放映现场

20211222日,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光明影院”公益项目单元活动在长春万达影城欧亚新生活店举办。这是自2020年项目落地吉林后,“光明影院”作为固定公益单元再次走进中国长春电影节。本次活动由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长春市残疾人联合会、万达集团、万达影视集团长春万达影城共同承办。活动中,中国传媒大学将“光明影院”制作的“百年百部”无障碍电影赠送给吉林省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盲人阅览室。

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光明影院活动现场

吉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潘宏峰及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胡芳先后致辞,回顾了过去一年“光明影院”在吉林省开展的常态化放映,并表示未来双方将持续开展深度合作,持续推进“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等文化项目向基层拓展,使残疾人从中获得更多的文化服务、感受时代脉搏、汲取向上向善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胡芳致辞

中共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明为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公益项目团队授予“中国长春电影节杰出公益团体”荣誉称号,为万达影视集团长春万达影城授予“中国长春电影节公益单位”荣誉称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季景伟为焦守云女士授予“中国长春电影节最美公益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嘉影电视院线传媒股份公司联合发起“光明影院”公益项目,为视障人士制作无障碍电影。“光明影院”团队在电影对白与音响的间隙插入对画面的解说,帮助视障朋友看懂电影。项目成立以来,“光明影院”团队已完成416部无障碍电影。“光明影院”先后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国长春电影节的固定放映单元。

北京国际电影节是首个将“光明影院”列为固定公益放映单元的国际电影节,为视障人士参与国际文化盛事搭建了宽广平台,有效推动了全社会文化共享。2019年,“光明影院”首次亮相北影节,邀请了160多位视障朋友来到影院,欣赏电影《西虹市首富》的无障碍版本。2020年疫情期间,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以线上形式举办招商展会,“光明影院”项目受邀参展,并推出线上观影活动“云上光明”,让更多视障群体通过网络欣赏无障碍电影。

光明影院遇见北京国际电影节

2021923日,“光明影院”亮相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走进北京市盲人学校,为盲校学生放映了无障碍电影《攀登者》。

光明影院亮相2021年北影节

“光明影院”公益放映活动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百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搭建起“无障碍通道”,邀请视障人士走进电影院,共同参与文化盛事。

2019年,“光明影院”被列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固定单元,并在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首获国际电影节公益大奖。“光明影院”常态化落地三亚,将有助于三亚的视障朋友们逐步走出家门,融入生活,融入社会,体会生活的美好。

光明影院首获国际电影节公益大奖

2020年,“光明影院”还亮相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继北京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之后,第四次成为电影节的固定放映单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搭建起无障碍通道,邀请来自西安的60多位视障人士走进电影院,一同欣赏由“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制作的无障碍电影《等风来》,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

光明影院项目亮相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123日,正值国际残疾人日,厦门举办了“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光明影院公益”活动,专门为盲人朋友开设公益观影专场,在2021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到来前夕,用一部无障碍电影,让盲人朋友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现场放映的影片是今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影片《我和我的家乡》。这场公益放映活动旨在尝试搭建起无障碍观影的平台,让视障人士能和健全人士一样,享受平等、便捷的观影体验,帮助他们更好地探索光影世界。

光明影院在厦门举办公益放映活动

未来,“光明影院”项目将继续深耕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为服务社会公益、促进文化共享贡献力量。中国传媒大学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院副院长付海钲说:“我们是在电影对白和音响间隙插入对画面的描述,帮助视障人士“听”懂和“看”懂电影。搭建一条通往他们心灵的“文化盲道”。目前,我们已经将无障碍电影送到全国2244所特殊教育学校,让视障小朋友们在学校就能“听”到电影。下一步还计划为听障人士制作电影。

用声音传递色彩,用聆听感知艺术。“光明影院”走进各大电影节,在未来也将走向更广阔的影像舞台,助推中国无障碍电影事业。让更多视障朋友感知电影艺术,光明的脚步,从未停歇。

(编辑: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