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海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量:439


          1960年7月出生,北京市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同年进入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文艺部担任编导。中共党员,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现任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 曾任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大型节目中心主任兼综艺频道总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次执导国家级大型文艺晚会,曾4次(1989、1996、2000、2008)参与执导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出任总导演。先后为《庆祝建国50周年焰火联欢晚会》、纪念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大型合唱音乐会—《黄河魂》、迎接香港回归—《飞越黄河》、庆祝香港回归大型音乐晚会《1997音乐会》、《为中国喝彩系列节目》、99元宵晚会—《群狮欢歌贺太平》、《北京2008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等节目执导电视转播。执导的节目先后五次获得全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一等奖或特别奖。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等多档大型节目电视转播总导演;曾执导抗击非典、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大型募捐等国家级大型文艺晚会、电视直播活动;曾参与开创并执导“心连心”大型文艺节目、青歌赛、相声大赛、小品大赛、舞蹈大赛等大型特别节目。获得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奖;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干部人才;获全国“星光奖”最佳导演奖,并被授予“星光奖”特别荣誉奖。 

        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获得2000年 《中央电视台2000年春节联欢晚会》获第十四届中国电视星光奖特别奖;2009年 《中央电视台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获第二十四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文艺节目奖、最佳导演奖。   

      《祝福你祖国——首都各界庆祝建国50周年晚会》是有着雄壮的阅兵式、激奋的群众游行、欢畅的焰火联欢晚会,展示了新中国50年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向全世界昭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坚定地迈向新世纪的豪情和信心,获第十四届中国电视“星光奖”特别奖 。

        《魅力北京 感动世界——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电视“星光奖”二等奖,《我们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特别节目》获第十八届中国电视“星光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