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虹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7    浏览量:10931

       高晓虹,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先后获得文学学士、法学硕士学位、文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电视学院院长。2013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入选“万人计划”第一批教学名师。

       多年来,她主要从事广播电视新闻学的理论与实践、电视节目制作的教学与研究。她主讲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电视新闻学》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她主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社科重大项目等多个项目。她负责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分别在2018年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2009年、2013年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主编教材《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她的主要著作有:《世界电视之窗》、《电视广告谋划》、《电视新闻摄影与编辑》、《国际危机传播》、《大国传播:跨国电视媒体研究》等,其中《国际危机传播》于2013年获第八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应用理论类一等奖,并发表了多篇论文。

       先后被聘为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2020-2022年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9-2024年“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民网)学术委员会委员。

       从教30多年来,她获得了多项荣誉:“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第四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她所带领的团队“广播电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