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的纪念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量:5156


“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以下简称“半夏”)是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电视学院承办的学生影像原创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组织高校学生的优秀影像作品进行展映,强调青年影像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触觉,为青年影像人搭建起了一个极其专业而开放的交流平台。通过学校师生多年的探索与积累,从这里走出来的作品开始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四川国际电影节、德国波兹坦国际大学生电影节、法国FIPA国际电视节等众多国内外重要影像赛事中崭露头角。

2003年非典时期,学校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的同学们自发组织了征集和评审原创影像作品的活动,用镜头记录下身边正在发生的故事,并于学院办公楼后的空地上,举办了首届影像展颁奖仪式,这个活动就叫“半夏的纪念”。半夏除了表明当时的时节,还是一种中草药,纪念则源于“纪实”,也是鲁迅先生所热爱的词语。半夏人希望用影像作为载体,观察社会现实,治愈社会病恙,所以半夏多年来一直坚持的选片评片标准就是“社会视野”、“青年视角”。

自2003年创办以来,“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坚持“大学生讲新时代故事”的主题,以“社会视野”和“青年视角”作为选片与评片的标准,本届“半夏的纪念”共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主竞赛单元参赛作品1846部,其中剧情片1094部,纪录片752部,入围作品作品125部,提名数量33部。从2017年开始,半夏搭建了国内唯一一个公益作品库和网络投片平台,帮助在校师生存储、管理和向各类影展投递优秀作品,目前库中有超过1000部大学生原创作品,包括剧情片、纪实类短片、动画短片等。

2008年,“半夏的纪念”开始走向国际化,面向海外征片,评委会加入国际评委,展映规模扩大。2012年,第十届“半夏的纪念”得到了联合国促进两性平等和妇女赋权署的大力支持,开创“性别关注特别单元”。2019年,“半夏的纪念”首次入驻北影节,设立北京国际电影节“半夏的纪念”大学生纪实单元。到2021年,“半夏的纪念”已经走过了18个光影岁月。

每年都有电视学院200多名师生义务参与活动,经过十八年的发展积累,半夏已经焕然一新,形成了完善的征片、评选、策展的流程,具备国内首屈一指的能力,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2021年第18届半夏工作团队合影

2018年第16届半夏工作团队合影 

半夏构建了针对国内高校的最为通畅的征片渠道,每年都有超过100所院校和十所重点征片院校参与供稿。每年征集的作品来源广泛,质量极高、开放性强。每年半夏都能汇集当年全国高校精英级原创影像作品。

以下为2018至2021年入围作品学校分布、提名获奖作品学校分布:

2018年入围作品学校分布、提名获奖作品学校分布

2019年入围作品学校分布、提名获奖作品学校分布

2021年入围作品学校分布、提名获奖作品学校分布


多年来,“半夏的纪念” 秉承以新颖视角、先锋手段关注社会和人的主张,强调青年影像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触觉,为青年影像人搭建起了一个极其专业而开放的交流平台,激励着青年影像人关注社会发展、记录时代变迁。


(“半夏的纪念”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