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龙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量:10493

张龙,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电影频道(CCTV-6)影评人、“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评委,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视听节目监测中心专家审委,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受国家公派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社会学系做访问学者,其间获得剑桥大学沃福森学院Wolfson College客座研究员资格。

目前在中国传媒大学开设《国际新闻理论与实务》《电视新闻学》等多门涵盖博士、硕士和本科层次的课程,其中《国际新闻理论与实务》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传播、影视传播、传媒艺术与文化、媒体政策与产业、政信息发布等。研究成果曾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会奖一等奖、国家广电总局星光电视文艺优秀评论二等奖等科研奖项。

媒体从业经验丰富,担任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记者多年,制作播出了《神童的成长》《榆社:教育之痛》《文明城市的诞生》等多部电视深度报道作品,参与作纪录片《梁思成 林徽因》。近年间多次在电影频道《今日影评》1905观影指南》等栏目和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中担任评论员,在综艺《一拍即合的我们》等节目中担任点评专家,在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金鹰论坛“电视剧专场”和首届“世界慕课大会”开幕式等大型专业活动中担任现场主持人,并为光明日报《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华文化》、中国新闻《十年百变》《解码文化基因》等系列双语短视频担任英文播音。

曾被北京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挂职锻炼,深度参与2014年北京APEC会议的礼宾工作和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近年间为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台、西藏电视台、腾讯公司等多家广播电视和新媒体机构提供业务培训,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北京怀柔区委区政府等政府部门提供新闻发言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