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宁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量:465

本人出生在南京,1983年8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先后担任编导、记者、制片人、纪录片部副主任、文化专题部副主任、西部频道编辑部主任等职四川大学广播电视研究所兼职教授。是高级记者,现供职中央电视台,任中央电视台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是中国当代有较高知名度的电视策划人、制片人、电视理论家、纪录片专家。

创办了《观察思考》、《焦点访谈》等著名栏目,创办西部频道和社会与法频道。策划组织了《西部民歌大赛》、《平安中国》等具有影响力的特别节目。并担任《运河人》、《360万人的实验》等数十部大型纪录片的总编导,荣获数十项作品获国家政府奖。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了《电视记者新概念》、《电视传播形态论》等著作。

参与了国家“九五”社科重点项目——《中国电视论纲》的研究、写作工作并担任编审,撰写了《中央电视台品牌战略》。主持了国家“九五”社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电视理论”子课题“电视节目形态“的研究工作。

担任过中国金鹰奖纪录片评委、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纪录片大奖评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大奖评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