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宏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量:298

1969年3月,随父母下放到河北省蔚县炮兵“五七”干校,在下宫村公社苏官堡大队务农。

1969年12月5日应征入伍,在解放军38军113师339团九连服役,曾任副班长、班长、党小组长,1974年参加全军大比武,射击、刺杀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976年4月从部队复员。

1976年5月~1979年8月,北京国营长城光学仪器厂工人(车工)、车间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厂团委委员

1979年9月~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电视编辑专业,任班长、党支部书记。

1983年7月~1987年6月,浙江电视台新闻部记者,采访拍摄了《东海明珠--宁波》《西施故里小雁荡》《“海狮”之路》等专题纪录片和一千多条新闻。

1987年7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部记者

1988年6月,任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文教组副组长

1989年9月,任中央电视台新闻编辑部地方组组长

1990年10月,任中央电视台新闻编辑部副主任

1994年12月,任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副主任(1996年主持工作)、党支部书记

1995年被评为主任记者,1999年晋升为高级记者。

2000年5月,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副主任(分管体育新闻部)

2001年5月,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先后分管节目播出管理处、节目资料处、网络宣传部、音像资料馆、高清频道编辑部、驻外记者管理处、观众联系处、市场评估处)

2007年3月~9月,挂职青海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助理兼青海电视台副台长

2012年9月,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常务副主任(副司局级)、中央电视台机关党委常委。

2014年5月退休

2016年,参与大型纪录片《航拍中国》、纪录片《美丽中国森林行》等创作,带队拍摄了《航拍中国》(陕西)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受众研委会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3D影像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职)、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频道总编审。

  

王建宏同志曾长期工作在新闻采编第一线,拍摄并编辑播发了2300多条新闻,参加了1994年广西梧州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1997年河北张北/尚义地震、兰西拉光缆工程开通、1998年特大洪水等重大报道,获得50多项全国各种奖项。此外,他还拍摄编辑了十几部专题纪录片。1987年6月赴巴西、秘鲁采访,拍摄编辑了专题纪录片《您好,巴西》和《悬楼城--利马》等。

在邓小平同志逝世、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以及香港回归祖国、长江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珠海国际航展、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国庆50周年和60周年庆典、澳门回归祖国、2000年悉尼奥运会、7.13申奥、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大型直播报道中,王建宏同志担任主要负责人。2011年11月被中央电视台任命为开办3D电视频道工作组组长克服重重困难终于使我国第一个3D电视试验频道于2012年1月1日顺利开播。

王建宏同志先后发表电视业务方面的专业论文30余篇,编著了《电视新闻采访的理论与实践》一书。

2014年5月从中央电视台退休,担任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节目审看专家、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影视剧审核专家、中国网络视听节目行业协会培训讲师、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审看专家组成员。


获奖情况

1997年、1998年、1999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0年被评为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1年被评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其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党支部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党支部。

1994年被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人事部、水利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授予“全国抗洪模范”称号

2013年5月被评为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