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萍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量:6802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电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担任中国新闻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节目主持人学术研究委员会学术委员。

主要著有《电视采访与写作》(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77年版)、《电视新闻节目主持艺术》(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77年版)、《新闻权威与个人魅力--美国新闻节目主持人成功之路》(华文出版社1999年版)、《美国电视纵横——美国电视全方位透视》(合著,华文出版社1999年版)、《电视节目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电视采访学》(合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教学与研究工作中打下了较深厚的专业理论研究基础,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被评为19971998年度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1999年获“中央三台奖教金”一等奖。学术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奖励。参与并主持多项国家级及社会服务研究课题,2013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目前,在中国传媒大学主要负责对外合作项目的策划与实施。主持过中宣部、地方省委、市委等政府部门多项研究课题。2016年主持的研究课题由国务院政策研究室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和中央上层部门,作为囯家决策参考被人民日报内参使用。主持文化援疆项目获五个一工程奖。

曾在中央电视台驻欧盟记者站协助工作,对国际关系、国际传播、欧洲文化、欧洲历史现状等进行较为深入研究。作为研究型专家,具有国际化视野、实地考察经历、较强的思想水平;善长写作、组织论证,撰写多项研究报告、策划方案、学术著作;参与各层级政府的专项研究的评估、研发等工作,成果丰厚。长期对国内外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历史、现状、前沿动态、未来趋向等给予关注和研究,具有较强学术敏感、较好专业水平以及实操能力。担任多项国家社科项目课题首席专家,在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研究层面,对当下社会环境变化趋势具有较强的敏感与前瞻性,并具有国家意识的使命感。


主要成果

文化援疆项目第一负责人:新疆和田的历史、现状、人文、地理、自然研究。担任大型《走进和田》系列电视纪录片、3D纪录片的创作总监,获“五个一工程”奖。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发源地南阳系列宣传推广”项目。

兰考向中央汇报项目:“向贫困宣战:兰考精准扶贫启示录”。

海口市委宣布项目:“海口双创成果全媒体推广”,包括城市视觉形象、H5推送、公众号策划运行、微电影、动画片制作等。

中宣部专项研究课题:“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如何加强内容管理、确保正确导向研究”。

北京顺义区委宣传部项目“全媒体时代区域传播的新拓展与功能研究”。

横向合作科研项目:“成都广播电视台战略发展目标规划研究”。



将学术研究与业界需求、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相继完成了多项媒体机构的战略发展创新改革研究项目、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相关的文化传播项目,与本课题紧密相关的内部专项调研项目,在学界、业界产生一定的影响,获得较高的社会评价,主要有:

“北京文化援疆项目《走进和田》大型系列纪录片创作”,在国际敏感性重大主题把握与艺术创作的结合上进行多维视角的尝试,并以中文、英文、维文多语种呈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9个频道播出,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传播形式和效果获得方面受到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新疆自治区宣传部的特别肯定,积极服务国家的援疆工作,积累了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国际敏感性主题传播的经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水源地南阳宣传推广”,为国家战略工程的宣传推广进行了前瞻性新媒体传播策划与实施,课题组较好的把握了这一重大主题,在国内首次提出影博物馆概念并成功实施,南水北调为主题的形象片获2014春燕杯政府奖项,微电影获业界专项奖,纪录片在央视播出,系列成果在12家主流媒体网站、大门户网站上线。受到南阳市委宣传部的肯定,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在全国范围的正面传播做出贡献,积累了国家工程重大主题传播的经验。

中宣部指定调研项目,撰写《如何在媒体融合发展形势下加强媒介内容管理、确保正确导向》研究报告;设计量化分析、定性分析两份较大容量内容的调查问卷;4个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典型案例分析,并融入大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在课题研究期间,深入北京市属新闻机构广播、电视、报纸进行调研,深度访谈、组织召开各层级研讨会。所完成课题成果受到中宣部的特别肯定。

“成都广播电视台战略发展目标规划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公共服务传播体”概念,助推成都广电在2014我国城市台创新发展排名中占据第一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