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半夏的纪念”第二天展映顺利举行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量:2601


64日,第十五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以下简称“半夏”)展映活动进入第二天。当日共进行三场展映,六部优秀的大学生原创影像及一部独立纪录片与观众见面。


 下午一点半,首场主题为“比海更深”的展映在东配楼116室开始。本场展映的三部影片《我的爷爷奶奶》、《风烛明灭,长如瞬间》及《老顽童》均将镜头对准了老人,聚焦生命后半程中的喜怒哀乐。《我的爷爷奶奶》为方言电影,影片主人公均使用重庆方言。尽管许多对话内容需要通过字幕辅助才能理解,但观众的观影热情却并未因此而有丝毫的降低,被片中爷爷奶奶幽默风趣的言语与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所感染,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由于《风烛明灭,长如瞬间》中展现了许多急救场景,有观众对拍摄是否符合伦理产生了疑问。对此,导演吴雅文解释道:“关于急救画面的争议确实存在,但我们想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将他们走到人生边上的最后一段光阴的故事以一种善良温和的方式记录下来。”导演也表示,拍摄之前已与院方和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大家都希望能够把中国人向来讳莫如深的生死问题以一种合适的方式讲述出来,唤起更多人对生命的思考。




第二场展映的主题是“域外”,分别放映了《壬午渝汐》、《塬》以及《墟都人》三部影片。其中,《塬》展现了黄土高原上的一家人生活因城市化的推进而改变的故事:乡村日渐凋敝,在县城工作的男人想接儿子进城上学,顺便让父亲进城同住,而老人却割舍不下故土和自己亲手养大的山羊。一边是儿子,一边是父亲,男人陷入两难……谈及创作缘起,导演刘文卓表示,因为儿时曾经目睹过自己的亲人面临迁徙时的故土难离,所以想要拍摄一部作品来呈现这一当下许多中国人正在面临的抉择。


          第三场展映放映了由我校校友87级播音系毕业生赵青执导的独立纪录片《我只认识你》,这也是本次展映活动唯一一部非学生作品,讲述了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与老伴相依为命的爱情故事。




 此次“半夏”展映活动将持续至68日。在这6天内,13个主题,40余部作品奖陆续展映,展映片单已在“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公众号中公布,每场活动都有主创人员到达现场与观众分享交流。六天连续展映后,第十五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颁奖晚会将于69日晚在中传礼堂举行。

记者:王奇悦

网络编辑:2016广播电视学 王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