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4级国新班——“雷锋式班级”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09    浏览量:2758


2017年3月15日,我院2014级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被评为我校首届“雷锋式班级”。


“雷锋班”作为今年新设立的奖项,对同学们而言可能还有些陌生。学生处副处长陈江华老师告诉我们,所谓的“雷锋式班级”主要是拥有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爱岗敬业等班级精神并且一直在践行着雷锋精神的优秀班集体。在评选“雷锋式班级”的过程中,“校优秀班集体”是参评的基础,班级是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是否倡导刻苦、勤奋、严谨、科学的学习态度,班级成员是否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自觉为他人服务,为班级建设服务等因素都是评委老师们考虑权衡的参考标准。班级在今年获得荣誉称号后,将会在一年内落实班级建设方案,并在下一年“ 雷锋式班级”评审会上进行总结答辩,答辩通过继续保留“ 雷锋式班级”荣誉称号。因此“雷锋班”可以说是历时一年的活动,让每一个班级有充分参与的时间,同时也不让弘扬雷锋精神的活动流于一种形式。


今年的“雷锋式班级”都展现出了友善、和谐、团结的班级风貌,就让我们一起跟随2014级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班来探寻雷锋班的养成秘籍。


脚踏实地的雷锋行动


结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坚定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的奋斗目标,14国新的同学在各个方面都积极进取,积极为学部、学校乃至社会做出了贡献。


2014级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去年已荣获“周恩来班”称号


学部内,班级同学担任各个团学组织和重要学生干部,如学生会主席、分团委副书记等;也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各类志愿活动中,如招生志愿者、辩论队志愿辅导员等。班级中还有的同学在中传电视台、校英语广播台、《电视人》报纸等组织里担任重要职务,积极为同学们服务着。


在学校里14国新的同学们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如与我校传媒博物馆签约,经培训后为来校外宾提供英文讲解服务。同学们在积极为学部、学校做出贡献的同时还热心社会公益,14国新从大二下学期起就与北京星星雨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迄今已开展了近两年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志愿活动。班内有的同学还曾担任2015 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媒体志愿者;有同学远赴印尼为当地儿童做义工;还有同学参与了帮山区孩子实现心愿的梦想招领计划,为老人送去温暖的临终关怀计划等。


严谨务实的未来规划


雷锋班评选的结束并不代表着前进步伐的停止,我院14国新班为未来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班级会坚持学习并实践雷锋精神所代表的“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思想方面,关注党和国家大事,定期举办思想研讨会;学习方面,将开展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并将《雷锋日记》作为同学的必读书目;并且全班同学将在班主任吴老师的带领下组织“新闻泰斗访谈”活动,通过声音与影像记录国新历史。此外还将延续星星雨自闭症儿童关怀活动,关注流动儿童……


今年是我校开展“ 雷锋式班级”评选的第一年,陈江华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活动的初衷在于通过这些活动加强班级建设,对于集体来讲,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建设一个和谐、友爱的集体。对于个人来讲,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够融入集体,并且在这个集体中获得成长。再者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将不同的班集体的班级风貌展现出来。通过表彰这些优秀的班级,能够为大家树立榜样,起到一定的学习作用。


雷锋精神应闪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更应由同学们带至更广阔的舞台去发光发热——这才是雷锋班存在的意义。


网络编辑:2015级网络与新媒体(互联网电视方向) 张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