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一行到访新闻传播学部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量:3925

(通讯员 赵鹏菲)2016年12月15日上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一行八人与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教师于电视学院时空报告厅展开了交流。双方就新技术对媒体的影响、媒介融合和教育观念的转变等问题进行讨论。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何强、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融媒体部首席编辑路滨琪、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媒体部工程师冯太阿等八人,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常务副院长曾祥敏、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赵淑萍等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议。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组建于2012年11月,作为媒体融合的先驱者,创新打造了“新媒体专线”和“新华社”客户端,通过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实现了通讯社核心职能的新媒体化。新媒体中心曾利用无人机技术对天津港爆炸、深圳泥石流等大型新闻事件进行及时报道,充分展现了主流媒体在重大新闻报道上的真实性、权威性和专业性。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华社考察时,何强副主任作为代表为总书记展示了VR(虚拟现实)全景技术的应用并介绍了新媒体中心的创新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何强副主任将无人机、VR设备、AR(增强现实)设备和MR(混合现实)设备等新技术产品带到会场,向电视学院教师介绍和演示了新华社融媒体的实践和探索,并表示技术的创新为新闻的制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能只做简单嫁接,而应该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同时新华社应进一步发挥优势,抢夺新闻发声第一落点,积极占领网上舆论阵地。

 何强副主任演示新华社无人机飞行拍摄控制 

高晓虹学部长高度认同新华社应用新技术所做出的努力,并共同探讨了新华社作为主流媒体,应如何将新技术与国家战略、国家政策相结合,制作出具有国家高度,体现国家意识的优秀作品。除此之外,各位教师还就无人机、VR设备等产品存在的问题和其应用范围展开了交流。

会后,各位教师使用科技产品亲自体验了新华社的新媒体作品,其中包括新媒体中心应用混合现实技术独立创作的虚拟播报形象,此作品以微软的HoloLens为媒介,为受众提供一种具有立体感、陪伴感的新闻体验。

本期编辑 2016级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 谭楷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