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小红军”创作团队——一群人的历史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15    浏览量:3766

当红军长征成为八十年前的历史,在一个学生团队的努力下,小红军的形象又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10月15日,一组名为“长征路上小红军”的表情包在微信悄然上线,截止10月29日晚,已有42万的下载量和141 万的发送量,并一直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对话“小红军”的创作团队,我们感受到了整个团队对历史的敬重。

“它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

为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指尖上的中国工作室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新媒体技术团队推出“长征路上小红军”的表情包。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新媒体技术团队的负责人谷琛告诉记者,制作团队是因此次表情包项目而组建的,团队的成员基本上都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院学生会的部长,在头脑风暴的时候提供了很多点子。还有两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学生,担任了这组表情包的画师。除此之外,还有新闻传播学部的王晓红教授为此次表情包项目做出了方向性的指引。“她(王晓红教授)会让我们去主动去了解历史,希望我们能够从真实的历史事件中找灵感。她也建议我们去看军事博物馆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展览,她会给一些这样的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去做创意。”

指尖上的中国工作室向制作团队提出了“做一个表情包来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简单要求。为此新媒体技术团队的队员们聚在一起头脑风暴。最终团队从小学课本中找到了灵感,才有了这个小红军的形象。

制作团队的所有成员均是90后,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一定要在很多人,尤其是身边的年轻人,头脑很灵活,很有想法的人,一块讨论的时候才能把它做得好。”

谷琛谈到,整个团队都很喜欢倔强这个词。“我们觉得倔强是它(长征)的一部分也是和长征精神相通的地方,所以我们一直强调倔强这个词,也是整个表情包的核心。”

表情包在最初创作的时候,先由一两个人提出了一些有趣的想法,而团队的磨合才使得这组表情包大放异彩。“我们是一个团队,最后呈现的东西是一个集体智慧,它并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作品,它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

最深刻的记忆在生活中

“在社交媒体的环境下,重大主题的传播方式的创新”是时下媒体对表情包的评价。谈及创作的初衷,谷琛坦言:“我们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在生活中使用。”

线条简单、服装明亮、五官可爱的小红军形象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在微信后台每天的统计中,都会统计出来这十六个表情从一到十六的排序。谷琛谈到,这两天一直排第一的是“敲开心”,它的单日发送量有一万三千多。这个表情里,小小红军敲着腰鼓,洋溢着胜利的喜悦,让人会心一笑。人们或许不会常常刻意去回忆长征历史,但在使用表情包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瞬间想到红军战士们,也就达到创作团队的目的了。

做表情包创意的最大难度在于主创团队需要去思考这个表情什么样的人会使用、会在什么时候使用。团队设计在过程中,对于每个表情,都考虑到了它不同的使用场景和环境,比如“快去睡”是用在亲密关系中,“开大会”肯定是用在群聊中。这些词汇出自于生活,来自于团队成员的亲身体验和感受。长征精神是一个很宏大的主题,可是当它与生活中一个个零碎的场景结合在一起时,长征精神又能很自然地融入人们的记忆。

恰如指导老师王晓红教授所说:“我们希望从形象找到大家共同记忆中的小红军,希望他更为可爱、精致,既能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又能延续长征精神。”

倔强小红军 满满正能量

谷琛认为,长征精神其实可以内化为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坚强和倔强的心态,这也是当代年轻人很向往的一种精神。诚然,尽管历史的车轮在向前推进,但我们个人的情感是有相通的地方的。“我记得我们团队在聊天时,有个同学他自己发了一个坚强的表情。”谷琛说道,“同学们在生活中发这个表情,能表现一种不用担心我我还很好的态度。这种精神能跟长征做一种联系的,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倔强小红军,满满正能量。团队认为,“倔强”就是面对生活里面的困难和挫折,能有一种积极面对的心态。不论再苦再难,你只要坚持住,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这些是很简单的道理,是适用于每个人的。当然长征精神不止这一方面,他有很多维度、很多解读。但是团队认为倔强是它的一部分,也是让现实生活和长征精神相通的地方,所以将倔强作为整个表情包的核心。

16个表情中,有一个名为“饿到吃皮带”的表情。或许会有些夸张,但这是长征时真实发生的故事。与其他较为活泼可爱的表情相比,这个表情能够让人们更直接地回忆起长征的艰苦。当人们在看到这个表情时,会有一些心酸,但同时也会为这种革命乐观精神所鼓舞。

42万的下载量和141万的发送量,远远超出制作团队的预期,让谷琛和他的团队既惊喜又感激。面对“在社交媒体的环境下重大主题的传播方式的创新”这样的评价,谷琛表示:“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评价,我们一开始做的时候就是希望把他做好。”整个制作团队凭着把自己负责的部分做好的心态进行创作,对外界评价并没有过度关注。在与记者的对话中,谷琛经常谦虚的说道:“我们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未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的新媒体技术团队还会有更多的实践项目,“我们也会用不同的形式,除了表情包我们还会用H5之类的新形式去做一些新的尝试。”

 

八十年前,红军战士翻山越岭,不畏艰险,长征两万五千里,为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八十年来,长征小红军一直代表着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都毫不退缩的精神,代表着世代中国人的精神价值需求。

八十年后,小红军的“重生”,让我们看到一群人的历史在当代大学生的重新解读下变得生动有趣,让年轻一代触摸长征,接受和铭记历史。我们可以感受到,红色文化的价值观和精神的力量正在内化为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倔强的心态。

 编辑:16级广播电视学 王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