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部举办中国记者节系列活动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08    浏览量:3079

      11月6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主办的2016中国记者节系列活动于11月6日在我校举行。 

当天下午,以“重新发现事实——全民皆’记者’,记者做什么?”为主题的业界/学界对话活动在1500报隆重开幕,十位嘉宾与本校以及来自北京各新闻传播院系的千余名师生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享交流。  

央视知名记者白岩松、敬一丹和新闻学院院长刘昶教授作为主持人,组织嘉宾分上下半场进行了发言与探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科研处处处长隋岩教授、欧洲广播电视联盟中国执行代表,资深媒体人王忆非和白岩松等嘉宾在上半场活动中各抒己见,结合业界前沿理念和个人从业经验,介绍和分享当代记者探索和发现事实的新工具与新做法。  


      在下半场活动中,《中国青年报》深入调查部主任,《冰点周刊》资深记者,长江韬奋奖得主刘万永、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毅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记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宣传中心研究策划部副主任王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媒体新闻部主任杨继红和刘昶教授围绕记者的专业性,剖析了在“全民记者”时代如何发挥记者的专业性,把握和传播事实。  

《中国广播电视从业者调查报告》作为研究当下记者群体生存状况的学术成果,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正式发布。由新闻学院副院长丁迈教授公布了该书的主要调研结论,精准切实的数据引起现场师生的共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影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周亭研究员两位嘉宾在现场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廖祥忠副校长为整场活动致闭幕词,从新闻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角度,鼓励师生继续以“记者节”的形式,增强业界学界交流。 

交流结束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合唱团、新闻学院学生合唱团进行了答谢演出。第五届”新传杯”首都新闻传播院系辩论邀请赛活动也在随后献上表演赛。  

 当晚,第三届首都校园媒体论坛在图书馆圆形会议厅举行,来自京内外二十余家校园媒体代表就“校园新闻深度报道与特稿创作”和“校园新媒体经营与传播”两个话题展开讨论。多家校媒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记者王亮对同学们进行了点评和鼓励。

 中国记者节系列交流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主办,在每年记者节举行,是新闻业界、学界专家和新闻传播学子共庆节日、交流思想的平台。



编辑:16级广播电视学 王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