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部举办法国摄影大师班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02    浏览量:2708

10月19日至24日,由我校闻传播学部、北京法语联盟联合主办的法国摄影大师班,邀请到了记者、摄影师、摄影教育家克里斯托夫·洛维尼(Christophe LOVINY)先生为新闻传播学部的学生进行了一次以“用图片讲述你自己”为主题的摄影工作坊。

洛维尼先生曾任职于法新社、Gamma图片社以及多家国际杂志社,如:《欧洲地理杂志》、《巴黎竞赛报》、《快报》等。他曾出版了十余本精装书籍,一系列伟人的照片传记甚至被翻译成13种语言,其中包括:切·格瓦拉、约翰·肯尼迪、西蒙娜·德·波伏瓦和昂山素季。他于2005年创办了柬埔寨摄影节,2009年创办了仰光摄影节。


      19日晚,洛维尼先生在新知楼一层报告厅做了一场主题为“从‘自拍’到自画像和图文小品”的讲座,他结合大量著名纪实摄影作品和亲身经历讲述如何利用图片讲故事。他强调,“自拍”指的并不是拍自己,而是去表达我们自己所属的群体的情感。他说拍纪实照片时要让被拍者接受我们,要让他们不会因为我们在拍摄而改变自己的状态;另外摄影师需要去多看美的东西,让自己拥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他还建议想要成为摄影记者的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地理和历史,只有了解了历史才会拍出更好的照片。新闻传播学部教学办主任孙振虎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在之后的5天时间里洛维尼举办了同一主题的摄影大师班。该项目从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学生中遴选出14名有潜质的学生,分成7个小组,每组进行自选主题的新闻组照拍摄,洛维尼每天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修改,最终7组同学分别完成了以“北京胡同里的人”、“快乐的穆斯林”、“古画修复师”等主题的图片故事,并于10月24日周一晚6:30在东配楼317举办成果展示活动,优秀成果还将在学院网站及法国文化中心进行展示并集结成册。

      参与该项目的15级广播电视学(电视摄影)专业学生庞韵逻说,“摄影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我们,使得我能够在很短时间完成一个图片故事的拍摄,懂得如何去确定一个有意义的选题,如何找到正确的拍摄角度,如何与被摄对象沟通,怎样找到有价值的信息等等。”16级MFA专业的张一淼说,“最大的收获和体会就是,摄影不仅仅是表现美,更重要的是每张照片背后所要传达的内涵。一张好的照片,良好的构图意境是基础,而背后的故事才是真正要传达的内容。”

本次法国摄影大师班是新闻传播学部创新教学实践工作的举措,旨在将国际交流与教学实践工作深度融合,根据学生个性化需要,制定多元化培养方案。

编辑:16级广播电视学 王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