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政报道高峰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2-03-31    浏览量:1152

      2012330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与电视与新闻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时政报道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十家新闻媒体的一线工作者结合今年“两会”报道探讨了中国时政报道的一线实践经验与理念创新。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虹、文科科研处副处长曾祥敏共同主持。

 

 

     王冬梅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今年“两会”报道进行深入剖析并总结行之有效的报道经验,创新时政报道的内容、形式和手段,提高时政报道的水平与传播时效,形成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国家形象相符合的时政报道新局面。

 

  

      廖祥忠副校长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指出本次论坛在中国时政报道研究学术领域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作为主办方之一,学校高度重视本次论坛并给予论坛大力支持,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对我国时政报道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论坛上,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政文室副主任、主任记者张宗堂结合报道案例,阐述了新华社的时政报道新思路;人民日报驻全国人大常委会首席记者毛磊以《两会报道的观察与思考》为题介绍了《人民日报》“两会”报道的策略及经验;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副主任王平从实际操作角度,论述了央视对“两会”报道、时政报道、典型报道的一些前沿性思考,及提高传播效果的路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部主任郭亮与大家探讨了时政报道空间的问题;中国青年报国内时事部主任刘畅结合实践,探讨了“两会”及时政报道的现状及局限。此外,中新社总编室主任彭伟祥结合“两会”,阐述了对外时政新闻报道的原则及中新社时政报道的核心理念与诉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传播中心副主任关娟娟介绍了国际台针对“两会”所做的外宣工作。论坛还邀请到了搜狐总编辑刘春探讨了新媒体在时政新闻领域的发展空间。凤凰卫视北京首席记者胡玲也结合生动的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境外媒体有关时政报道的观念与经验。与会嘉宾还深入探讨了在全媒体环境下如何适应受众新的信息需求,增强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等重要议题。 

 

     本次会议还强调了学生的广泛参与性。电视与新闻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对三十家中外媒体的两会报道进行了跟踪和数据统计,并对重点报道进行了样本分析。同学们还对两会的大事记和近十年的两会论文进行了梳理,并汇编成册。

    本次论坛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2012年“中国媒体创新与发展”系列高端论坛活动之一,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均对其进行了报道。

 

   (文:付晓光)

 

 

 

网页编辑:岂頔-2014级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