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与新闻学院电视系举行本科教学研讨系列活动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1-12-30    浏览量:976

      媒体环境的新变化、人才需求的高标准、学生就业的新流向对高等院校电视新闻专业教学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更好的应对新形势,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借学校2011版教学计划调整、本科课堂教学改革之机,电视与新闻学院电视系围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优化师资结构,加强专业建设,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本科教学研讨活动。




      2011年1228日,电视与新闻学院电视系组织召开“2011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晓红主持。电视与新闻学院老中青三代骨干教师参会。

    

     王晓红副院长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2011年学生专业满意度调查的基本情况,结合“电视系本科课堂教学情况问卷”的调查结果,从课程设置、教学水平、专业学习风气、课堂出勤情况等方面分析了现在学生的特点与本科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随后,老师们根据各自在实际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经过一天的热烈研讨,各专业教研室进一步明确了各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厘清了相近课程间的教学内容,探讨了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同时还对课堂教学管理、良好学风的营造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并细化落实形成制度,作为切实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电视与新闻学院电视系不断强化督导组的作用,在教学督导的基础上成立教学指导组,将教学督导、教学指导与专业教研室建设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提高教学质量的活动。电视系还请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评价与反馈良好的骨干老师为青年教师定期进行培训与指导,从而为学院培养教学能力出色的青年教师队伍,完善教师梯队建设,增强师资力量。

   

    除了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电视系还沿袭传统,继续坚持开展教学诊断活动。1229日上午,电视系青年教师齐聚一堂,轮流讲授本学期的“最后一课”,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底下的听众不是学生,而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前辈。讲评教师从课程内容结构、教学手段、语言节奏、教风教态等方面对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听诊把脉”,指出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内容方面的欠缺、在教学方式方法方面的不足,并将自己多年来宝贵的教学经验倾囊以授,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多年来本科教学都是电视系工作的重中之重。顺应2011版教学计划调整的需要,围绕学校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工作重心,电视系开展了本科教学系列研讨活动。为使教学研讨更有针对性,电视系本科教学办面向各年级学生开展关于课堂教学的调查,从课程设置、教学水平、学生出勤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掌握翔实的一手资料,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为教学研讨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使教学研讨更加有的放矢。而“教学诊断”更是电视系坚持多年的锤炼教师基本功、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


(文:冷爽 图:冷爽、于然)




网页编辑:岂頔-2014级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