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期国际教授工作室开班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1-12-24    浏览量:1383

    2011年128日下午,由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秘书处主办,联盟工作委员会成员电视与新闻学院承办的第一期国际教授工作室(IPW)在我校正式开班。吕志胜副校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为本期主讲教授Naren Chitty颁发聘书。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副处长兼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秘书处秘书长罗青、电视与新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胡芳出席。


     吕志胜副校长对Naren Chitty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国际教授工作室这一创新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提高国际传播科研能力、培养国际传播人才是中国传媒大学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国际传播后备人才班的建设及其项目都是为了培养能够在国际传媒舞台上发挥作用的人才,建设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学校将积极支持和推进这项合作。


     吕副校长和Naren Chitty教授均表示,国际教授工作室将会为推动常态化国际学术项目和师生深度参与的国际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一个有效的实践平台,并依托于此推动两校、三国(中国、印度、澳大利亚)之间加深学术合作和跨文化交流。



吕志胜副校长为Naren Chitty教授颁发聘书


       罗青秘书长对IPW项目的设立背景、课程构成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国际化课程的学习。她谈到,该项目是学校推动常态化国际学术和国际课程建设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我校国际化学科建设和在国际传媒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号召力、影响力,促进我校师生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常态学术对话。


      胡芳副院长表示,与以往的学术讲座不同,该项目从国际教授自发式的来访,到自觉性地根据我校的学科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通过申报、遴选、系统组织,建立服务于老师和学生国际化发展的常态化国际教学和学术合作平台,具有重要的创新性和长效性。作为第一期项目承办方,电视与新闻学院将有信心依托国际教授工作室项目,与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秘书处一同更好地建设“新闻传播类国际化人才创新实验区”。


      本期工作室为期两周,共32学时,由讲座、研讨和考查组成。第一堂课上,Naren Chitty教授就国际传播的历史源流、相关背景等进行了梳理。


      参加本期课程的同学包括在校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共70余人,均经过预先报名和严格选拔,品学兼优、英语水平过硬、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强。他们在课堂上与Chitty教授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活跃,充分体现出国际化教学模式的优势。


Naren Chitty教授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日前,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国际教授工作室第二期的报名工作已经正式启动,有意报名的同学可以参照中国传媒大学校园网公告报名。 



       国际教授工作室(IPW)项目简介:
 

     “国际教授工作室”(International Professor Workshop)是在中国传媒大学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由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秘书处主持,联合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后勤处及联盟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共同执行的国际学术项目。国际教授工作室每年常设8-10个主持教授席位,每期32学时(2学分,为期2-3周),由来自联盟内外国际一流高校的核心教授、学科带头人、重点研究中心/实验室主任或特色突出的课程研发人主讲或主持,全英文授课。

 

      IPW项目的主讲/主持教授由联盟秘书处和各工作委员会成员共同推荐,通过报名、遴选、评估程序由国际学术委员会评定并发给正式聘用通知。项目的策划、启动综合借鉴了欧洲、美国等知名大学国际经验,课程内容围绕国际传媒领域前沿,坚持基础重点课程与前沿课程、理论研究与媒介实践、我校三大部类学科体系和各学院课程建设需求相平衡的原则。

 

      本期主讲教授Naren Chitty是麦考瑞大学国际传播学系创办人、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席。曾担任麦考瑞大学社会、文化、传媒与哲学学部执行主任, IAMCR(国际媒体与传播研究协会)秘书长。 现任麦考瑞大学的软实力咨询与研究中心首任负责人,致力于推进澳大利亚、印度和中国软实力研究的国际合作。

 

(文:翟秀凤、于然  图:于然、王子健)

 

 

 

网页编辑:岂頔-2014级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