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国际盲人节,“光明影院”送票到全国!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量:632

       第37届国际盲人节,光明影院”项目联合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全国联动公益放映活动,邀请视障群体感受缤纷的光影世界,走向小康生活,共享文化成果,以下为内容回顾。

01 全国联动公益放映活动:

爱与善意的传递

       第37届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光明影院”项目联合爱奇艺精选《南征北战》《百鸟朝凤》《淡蓝琥珀》《解放•终局营救》等8部无障碍电影,携手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等32个省、区、市的残联、盲协、盲校、社区,共同举办“走向小康生活 共享文化成果”全国联动公益放映活动。邀请视障朋友们走进电影院,感受五彩斑斓的电影世界。

▲ “光明影院”全国联动公益放映海报

       1020日,全国联动公益放映活动北京市朝阳区专场在劲松影院举行。“光明影院”携手朝阳区委宣传部邀请40多位视障人士共同欣赏项目团队制作的无障碍电影《解放:终局营救》。“光明影院”项目是朝阳区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框架下的具体项目之一。在朝阳区委宣传部的积极推动下,20194月,“光明影院”率先在劲松影院、朝阳剧场等五家影院挂牌落地,实现定时、定点为视障群体免费播放无障碍电影,受益人群辐射全北京地区,为全国其他城市观影常态化模式建成起到引领与推动作用。

      “光明影院”项目还走进贵阳市盲聋哑学校,邀请全校视力障碍学生欣赏无障碍电影《百鸟朝凤》。学校教育处副主任贾明川惊喜道:“这部影片正与我们学校成立的艺术团初衷所契合,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观影活动,让孩子们能充分感受与学习影片主人公对艺术的执着与热情,在音乐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贵阳市盲聋哑学校学生观影现场

       活动结束后,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视障朋友的反馈:

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主任康海琴: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观看无障碍电影,我们对于无障碍电影的了解更多的是来自“光明影院”的活动。我们当地的内蒙古图书馆每年都会举办活动,邀请大家去参加。

太原市盲童学校观看无障碍电影

青海盲协主席田启民:

       通过“光明影院”,我接触到了无障碍电影。里面有对白、介绍,描述得清楚,把电影用语言说给我们听,所以从那开始我就对电影产了生很大兴趣。现在,每周我至少要看两三部无障碍电影。

天津市盲聋哑学校全国联动公益放映活动

山东省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老师孙宝:

       这次观影对孩子们影响很大,一方面孩子们可以感受到社会以及爱心团体的帮助关怀,另一方面孩子们这段时间在学校比较闭塞,可能出去也很不方便,现在通过这个活动也有机会了解外界信息,感受到电影中的温情。

重庆市江津区残联举行全国联动公益放映活动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光明影院”项目在坚持以无障碍电影进行文化扶贫的同时,也陆续将无障碍电影服务的覆盖面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拓展到了四川、西藏等欠发达地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走进小康生活 共享文明成果”公益放映活动,“光明影院”项目将活动范围拓展到全国32个省份,让更多的视障群体能够通过电影感受时代的发展与变化。

甘肃兰州市盲聋哑学校全国联动公益放映活动

02 线上观影模式:

足不出户欣赏无障碍电影

       在本次全国联动公益放映活动中,“光明影院”项目团队还联合北京歌华有线在高清交互平台上线“光明影院”专区,持续探索线上观影模式。同时,“光明影院”APP上线,开设多个栏目,提供项目团队制作的无障碍电影、幕后故事以及残疾人事业相关的新闻资讯等,让障朋友们足不出户就能够欣赏无障碍电影。

▲ “光明影院”视障人士专属视听平台海报

       不仅如此, “光明影院”联合新华网客户端新华号发起题为“电影开始,请闭眼”的关爱盲人线上活动,视障朋友们可以通过“光明影院”官方新华号点映此次系列活动的无障碍电影。活动当天,用户打开新华网客户端,通过开机页提示便可直接打开无障碍影片,快速便捷地开启听电影模式,让人们走近与了解盲人的世界,关注视障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进而参与其中为视障群体带来更多元的视听体验。

03 亮相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第四次成为电影节固定放映单元

     “光明影院”还亮相1011日开幕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继走进北京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之后,第四次成为电影节的固定放映单元。作人员和志愿者搭建起无障碍通道,邀请来自西安的60多位视障人士走进电影院,一同欣赏由“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制作的无障碍电影《等风来》,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

▲ “光明影院”项目亮相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西安视障人士陈冬冬观影后说:“特别喜欢观影活动热闹的氛围,听着电影解说我能清晰地了解电影内容,还能在活动中认识很多视障朋友。

04 抖音记录“看见”:

光明影院”的背后故事

        作为此次国际盲人节系列活动之一,“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在抖音平台设立话题#是他们,让盲人朋友“看见”电影#10位“光明影院”志愿者分享自己的工作内容和体验感悟,让人们了解无障碍电影的制作、推广等过程,呼吁更多人一同投身公益事业。

▲ “光明影院”志愿团队揭秘

       对于许多刚加入“光明影院”的志愿者来说,本次国际盲人节系列活动是他们第一次参与无障碍电影公益推广工作,第一次亲身接触视障群体。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对于公益事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 “光明影院”志愿团队在活动现场

2020MJC王君方:

      “光明影院”让我带着一种使命感做每一次对接与沟通,仿佛每一分钟我为盲人朋友们做出的努力,都能在下一秒换来他们冲着银幕方向开心的笑容。

2020MFA 朱雯琪:

       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压力很大,但是各个单位的感谢和支持让我很感动,也更深刻地感受到“光明影院”的社会意义和公益力量,让我更有动力为这项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 “光明影院”志愿团队在活动现场

       本次放映活动还得到了全国各地爱心志愿者的支持与帮助!

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盲协的志愿者

       今年国际盲人节,浔阳区盲协准备了两场无障碍电影,圆了盲人朋友盼望进入影院“看”一场电影的梦想,电影结束后盲友们的说笑声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志愿者

     “光明影院”的影片数量较多,可以自主选片,帮助了很多学生真正体验与欣赏电影,希望项目能一直延续下去。

05 媒体广泛报道:

光明影院”国内外传播

     “光明影院”国际盲人节系列活动还得到全国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除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等中央媒体,北京日报、北方网、山西新闻网、长江云等各地方媒体也给予本次活动极大的关注。据舆情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0169时,全网新闻报道共计636条,涵盖网页、微博、微信、app、论坛等多平台数据。

       此外,人民日报葡萄牙语推特、国际在线、CGTN俄语频道等也对活动进行报道,让更多人了解 “光明影院”项目并参与其中的同时,也扩大了项目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此次国际盲人节系列活动,“光明影院”项目以四大亮点活动为契机,联合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视障群体提供了平等观影的平台,以及更便捷、优质的观影体验,进一步延伸“文化盲道“,丰富了视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7年底,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联合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共同推出“光明影院”项目,目前,团队已完成制作200多部无障碍电影,实现了无障碍电影在全国32个省、区、市的公益放映和推广。未来,“光明影院”将继续坚持每年制作104部无障碍电影,让中国的视障人士能够在全年的52个星期里,每周欣赏2部电影,达到甚至超过明眼人的观影频次,为助力文化精准扶贫、促进文化成果共享贡献力量。

                                                                                                                                    (编辑:2019级广播电视学 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