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量:889

一、 基本情况

(一)博士毕业生

(二)硕士毕业生

(三)本科毕业生

  二、相关分析
(一)主要特点
1.完善就业信息渠道
        学院建立了毕业就业联系微信群,确保各专业班主任、就业联系人入群,及时传递就业信息。同时简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制定就业业务办理时间表,确保毕业生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地完成就业手续。在办理就业业务时,将所需的各类表格上传至电视学院官网,方便同学们下载、取用。
2.搭建学生实践平台,为毕业生争取就业机会
        电视学院致力于不断搭建学生实践平台,为青年学子提供丰富的实习、就业机会。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实单元“半夏的纪念”青年影像单元校园落地活动期间,电视学院在举办中国传媒大学青年影像创作与国际传播平台交流会的同时,积极联络多家平台单位,掌握其招聘要求和信息,及时与毕业生进行信息沟通。在学校就业中心的帮助下,最终协助举办了“新火相传”(新闻传播类专场)2019年毕业生春季招聘双选会。未来,电视学院将与更多优质企业、平台建立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为同学们争取及时、优质、有保障的就业机会。

3.鼓励创新创业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电视学院团委定期发布创新创业类比赛、项目的推送,包括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比赛盘点、赛事通知、校内外优秀案例分析等不同类型推文,为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类比赛和项目,提高创新实践能力提供了最及时、最准确、最有效的信息和帮助。去年,电视学院共有7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个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完成结项。“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项目、文化地图·5G环境下地域文化公益短视频创新等项目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毕业生就业期间,学院配合学校积极传达各类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信息,鼓励毕业生创新创业。

(二)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9届毕业生中,共有15名学生家庭情况困难(本科生5名,研究生10名)。7名学生已经正式签约工作(其中3名学生从事传媒相关行业,1名学生进入教育行业,3名学生进入国家机关工作);3名学生灵活就业,从事传媒类相关工作;2名学生已出国(境);1名学生已上博;另有2名同学正全力备考上硕。学院一直重视家庭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2019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良好。

(三)自由职业就业情况
        共有86名毕业生选择自由职业。其中研究生60名,本科生26名。毕业生普遍认为自己具有专业领域优势,包括接触传媒一线机会较多,实践操作能力强和经验较多,视觉语言知识体系完善。具体工作岗位多为内容策划、文字编辑和视频编导等传媒类相关岗位。

(四)未就业毕业生情况

(五)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2019届毕业生普遍认为自己的优势依旧是在学科专业领域的优势,包括对新闻及行业动态敏感度高、学习与工作理解能力强、上手快、实操经验丰富等。相关用人单位对电视学院毕业生评价较高,认可其综合素质与创作能力,与同类其他大学的毕业生比较有一定优势。知识表现上,依托于电视学院“五条线”的教育培养方案,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知识水平、外语水平、写作水平和专业技术操作水平皆为较好;在人格素质表现上,除适应环境能力很好外,电视学院毕业生在与人沟通、团队协作方面亦表现优异。
        从就业情形反思教育教学,电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应传承广播电视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顺应互联网视听传播的发展趋势,使之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功底、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阔的国际视野、专业的视听传播技能。面对5G 媒介技术的发展,学生在全媒体传播环境下的策划能力、智能融媒体知识以及其他跨学科知识应该得到强化。与此同时,近年的就业数据也显示了用人单位对专业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强调学生的政治意识、媒介素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传播理论的通识教育,关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媒体融合发展,以前沿理论形成更有力的传播视角,将是未来的培养重点。

点击下载

电视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pdf

(编辑:2019级广播电视学 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