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学院承办的新青年影像主题论坛在深圳举行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4    浏览量:648
       2019年12月6日,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承办的“记录中国YOUNG 为时代画像”新青年影像主题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第十届深圳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高校日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次论坛是短片节高校日活动增强学术性、专业性的有益尝试。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陈欣钢老师和李昉老师在论坛上进行了主题演讲,分别基于“光明影院”项目和“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讲述了中国传媒大学在青年影像创作方面的不断探索和新尝试,分享了电视学院为青年学生提供的多样展示平台和发展机遇。

光明影院
新青年无障碍公益电影的创作个案
陈欣钢老师带你走进“光明影院”的台前幕后

△陈欣钢老师介绍“光明影院”项目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陈欣钢以“光明影院:新时代青年无障碍公益电影的创作个案”为主题,从“我们做了什么”和“我们收获了什么”两方面,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的“光明影院”项目。

公益路上 辛勤耕耘
       “光明影院”,是为视障人群制作的,在电影对白间隙插入配音,来描述画面及其意义,录制无障碍版电影,帮助盲人完整理解电影的文化公益项目。“光明影院”旨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精准扶贫,搭建一条“文化盲道”。

脚踏实地 开创未来
       2018年到2019年,该项目制作完成208部无障碍电影。“光明影院”推行全国,进社区、走村入户、走进国际电影节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单项传播的过程,也让“光明影院”团队的师生志愿者受到心灵上的洗礼,这也是对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的一种践行。

青年影像平台的创新实践

李昉老师带你看青年影像的一切可能

△李昉老师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昉在论坛上进行了以“青年影像平台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的分享。基于丰富的学界、业界资源和“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十七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传媒大学设立的青年影像创作与国际传播平台致力于寻求多样化合作,推进国内、国际影像节接纳更多优秀青年学生作品,帮助中国青年影像“走出去”,让青年影像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与会的其他嘉宾也从三个不同方面,针对新时代青年影像创作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融媒体时代与青年影像

唐晓艳
央视网视频中心总经理

       青年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决定时代走向。我们希望让这个时代更加了解青年人的所思所想,也能让青年人对这个时代产生文化认同。

钟大丰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短视频作者应该更加追求想象力和风格,把握媒体和时代新的互动规律,找到与当代观众的互动,以实现短片的“破”和“立”。
青年影像的教育实践和创作新YOUNG态
王建磊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
       战略上,设立独立的视听新媒体方向;战术上,重整队伍,补足精兵强将;行动上,开展短视频、VR和航拍教学。

潘桦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影和经典文学著作是难以割舍的,要在课程中有所设置。不应将学生培养得只有技巧,没有内容。

杜庆春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

       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自身的影像能力和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关联起来,一个电影人应该能够影像化地表达自己的问题。

艾胜英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

       动画短片是表达作者观点和立场的绝佳工具和手段。大学生新锐的观点、独特的立场和表达方式都充满了新颖的活力,学生作品对于动画边界的探索与尝试以及试错,都是学生阶段最大的财富之一。
走出象牙塔,平台助力青年创作者成长
韦翔东
香蕉影业CEO

       当代青年创作者不应沉溺于自己的小世界、小情绪,作为导演当然需要“自我表达”,但不可把自己框在“仅仅表达自我”的小圈子里。

孙伟
芒果TV青年CEO俱乐部联席CEO、芒果TV平台运营中心副总监

       得青年者得天下,要向青年人学习,倾听青年人的想法。要发掘内容生产者,进行人才梯队的大补充。

(编辑:2019级广播电视学 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