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 “光明影院”首获国际电影节公益大奖!

来源:电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量:782
       获赞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暖心亮点”!首获国际电影节公益大奖!被列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固定单元!公益放映常态化落地三亚!“光明影院”在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收获满满

△“光明影院”公益放映常态化落地三亚

获赞:“光明影院”成本届电影节“最暖心亮点”
       12月1日至8日,为期八天的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美丽的三亚市举行。12月8日晚,在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金椰奖颁奖典礼上,“光明影院”项目获赞本届电影节最暖心亮点!此次电影节中,“光明影院”公益放映被列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固定单元。自此,“光明影院”将成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的文化名片。在长达两分多钟的宣传片里,组委会通过近一分钟的内容讲述了光明影院的温暖事迹,而光明影院也将在构建文化盲道的路上永不停歇。
获奖:“光明影院”首次获得国际电影节“公益大奖”
       听见光影世界,见证人间温暖。12月5日上午,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尚林为“光明影院”项目颁发“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公益大奖”奖项。电视学院“光明影院”项目指导教师付海钲上台领奖。这是“光明影院”项目团队首次获得国际电影节“公益大奖”!

△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尚林(左)为电视学院“光明影院”项目指导教师付海钲(右)颁奖

足迹 : “光明影院”公益放映常态化落地三亚
       12月5日上午,由三亚市委市政府、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三亚市残疾人联合会、三沙卫视协办的听见光影世界——“光明影院”公益放映常态化落地三亚启动仪式,在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1+X影院举行。同时“光明影院”项目被列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固定单元。
       三亚市市长阿东,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尚林,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叶明,三亚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余祝明,电视学院“光明影院”项目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三亚市市长阿东表示:“‘光明影院’将为三亚不断丰富视障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新的助力。我们将以电影文化为切入点,全面提升三亚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更好地满足残疾人朋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说:“未来,我们希望继续发挥中国传媒大学在视听传播方面的专业优势,为视障朋友提供更多更优秀的无障碍影视文化作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视障群体风采,与视障朋友共享美好生活。”
       在本次活动中,电视学院“光明影院”项目团队赠予了“光明影院”104部无障碍电影作品集和“70年·70部”无障碍电影播放器。今后,视障人士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享受到电影的乐趣。
倾听:那些给了我们力量的人和事
       仪式结束后,来自三亚的近百名视障人士一起欣赏了由“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制作的无障碍电影《建国大业》。翻开历史山河画卷,重温重庆谈判、双十协定、三大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视障人士伴随着旁白释读,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电影世界。
       在观影结束后,视障朋友们分享了他们令人动容的故事和感受。也正是这些温暖的话语,激励着光明影院一直向前,步履不歇。
三亚市盲协主席黎绍云
       “以前我听电影,就像看一本书。这本书有十万字,我却只能看懂一万字。但是今天,我全都看懂了。”
       三亚市盲协主席黎绍云高考那年因用功过度,视网膜脱落导致失明,是家人的温暖令他重新振作。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从光明被扔进了黑暗,又从黑暗走向了光明”。
       黎绍云平日里主要依靠收音机获取信息,但他的内心却一直期待能像常人那样感受电影的魅力。“电影真的能让人学到很多东西。我也曾想过,如果有人可以在电影里给我们解说该多好啊。但我也只能放在心里,不敢跟别人说。没想到的是,现在这些全都实现了。”
       在看完无障碍电影《建国大业》后,黎绍云激动地说:“这部电影的气氛真浓!我们盲人看电影的热情更浓!”作为三亚市盲协主席,他表示他将帮助三亚市更多的盲人朋友们早日欣赏到无障碍电影。
林芳母子
       “我永远也忘不了今天,我第一次和母亲一起走进电影院看了电影,感谢你们!”
       今年22岁的李林森供职于海口市美兰机场,他的母亲林芳15年前因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双目失明。林芳独自一人住在三亚市,在家里走走路、听听电视几乎是她日常生活中所有的娱乐项目。“盲人几乎没有自己的社交圈子,他们能做的只是坐在家里回忆过去。”李林森如是说。
       在看完无障碍电影《建国大业》后,林芳说,“以前从来没有看过这种电影,今天这部电影,人物、细节都有解说,我觉得非常好。”而对李林森来说,这次的观影经历同样意义非凡。“和母亲第一次看电影,对我来说是一种特殊的体验。母亲听着电影,我会告诉她这是哪位演员的声音,那个演员现在是什么神态。我第一次这样和母亲讨论电影,母亲也第一次走进了我的电影世界中。”
       在电影尾声,林芳对李林森说的话则令他更加感动。李林森说道:“看到电影的末尾,母亲有感而发,和我聊了很多她们以前的故事。在那个什么都没有的年代,大家艰苦奋斗一步一步才走到了今天。她也希望我在工作中能兢兢业业。每个工作都有难处,要想办法克服,想办法闯过去,就像电影中的故事情节,只有坚持到最后,才可以成功。”林芳的话,朴实却有力量,这也激励着“光明影院”的所有人不断克服困难,努力制作出更多优质的无障碍电影。
       每一次,志愿者们带着满腔热情,希望通过无障碍电影为视障人群带去温暖。
       每一次,视障人群的坚韧与豁达也照亮着志愿者们前行的路。
论坛:“作品思政”的电影教育创新路径
       12月3日,本届电影节“新时代·新教育·新影人”教育论坛上,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以电影教育为主题,共同探讨电影教育未来的发展之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电视学院“光明影院”指导教师陈欣钢在论坛做了题为《“光明影院”的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实践》 主旨发言。
       陈欣钢老师表示,12月3日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在这个日子来介绍“光明影院”无障碍公益电影项目具有特别的意义,这也体现了中国传媒大学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过程中,“作品思政”的创新路径。他认为“光明影院”项目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是国家和社会进步的标志,通过师生的专业技能和特长惠及视障人群是新时代大学生和“新影人”应该做的事情。
传播:多家媒体报道“光明影院”
       “光明影院”常态化落地三亚,将有助于三亚的视障朋友们逐步走出家门,融入生活,融入社会,体会生活的美好。在此次电影节中,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以及新闻频道、焦点访谈栏目、央视新闻客户端、央广网、海南日报、三沙卫视等媒体对“光明影院”纷纷给予关注,并通过报道将“光明影院”推向了更多视障群体。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赵淑萍老师表示:2020年是中国的脱贫攻坚年,我们会深入到深度贫困地区,让这些盲人朋友能够在学校、图书馆、电影院欣赏无障碍电影,共享新时代的文化成果。同时,我们也会坚持做下去,每年保证104部,让视障人士每周有两部电影可以看,然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编辑:2019级广播电视学 刘依)